賭石.經營.五部曲之最終篇

賭石.經營.五部曲之最終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9fbBAH1r8                                  

翡翠達人實務班講師       王勝昭

這是一系列賭石報導共五篇的最終篇

繼前面四篇的賭石解說,相信大家對賭石已有些許程度的認識,從翡翠皮殼由外而內的判斷起,然後就是講如何交易買賣了。這一期提及的就是翡翠玉石的買賣心態與經驗之說,還有如何藉由翡翠生意,而發家致富的秘訣。

十五慷慨賣去勿猶豫賣悔無妨守悔遲

俗話說:「豐年玉荒年穀」,人們一旦溫飽了,就會開始追求物質上的享受。翡翠經營的好壞,跟資金流動和回籠的速度有關,舉例買賣來說,100萬的翡翠,以獲利三成可賣得130萬,賣出後,再立即進130萬的貨,然後再賣出,可得近約170萬。假如100萬的貨,非得堅持要五成利潤才放,或許經過一年後才成交,算一算資金回籠與周轉率,遠遠不如前者快進快出的利潤來得高。難怪,翡翠前輩們會留下百年傳唱的生意經,來警惕後代。「慷慨賣去勿猶豫賣悔無妨守悔遲」,做買賣的人,讓利給客人,快進快出,才能細水長流,自他都有利潤,就算下一手賺得比自己多也無妨,何樂而不為

十六隨機賣去真高手切莫抱價自固執

 「隨機」的意思,就是能掌握住商機,把握住好的機會,將翡翠賣出去,並賣得好價錢的,業內稱之為「高手」。對買賣營生的人來說,生意能快,就不要慢,有多快就多快,那怕利潤薄少一些,只要勤快一點,多跑二趟,薄利多銷總是生意就能做得起來,酒香不怕巷子深,這就是生意上永保不敗的硬道理。

十七從來經紀一搶風,乘興買來轉興鬆。

買賣玉石,特別是在過去,交通不便,買貨必須翻山越嶺的,甚至,連現在出國一趟,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更何況,當時到了一個,人生地不熟的邊疆地帶(中緬邊界)。因此,出外要靠朋友,看貨得靠經紀。當時,在地頭上要有貨看,需要熟門熟路的人來引薦,也要事先聯繫備貨,要把對莊的翡翠貨色一次性找齊,來節省舟車往返的時間。所以,就需要有玉石的掮客來做買賣雙方的橋樑,仲介業因需要而誕生。要當經紀(仲介)的人,需要具備多把刷子,除了基本的翡翠知識之外,地頭人面,貨源的上下游關係,更是要清楚掌握,誰有甚麼貨?想賣甚麼價?撮合買賣與搭橋,是吃這行飯,必備的功夫,每筆成交的佣金,大概是百分之5,為了促成買賣,必要時三叔公九嬸婆的人脈,都會使出渾身解數搬出來,不要小看5%這筆收入可能是當地人全家一年的總收入想從事這個行業的人,多如過江之鯽

十八、一切買賣搶先著,管保財源如江河。

「搶先著」就是搶先機,贏得機會。貨可分為貨頭與貨尾。貨從礦區到銷售點,誰消息靈通,能第一個看到貨,搶得先機購入,然後再賣出,等下一批的貨再到,再搶先機,再賣出。一轉再轉,資金的雪球,自然越滾越大,財源廣進如滔滔的江河。

結語:

賭石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向來藏著有「一刀窮,一刀富」的拚搏,想要看得懂,不走冤枉路,就要有人教,要細心比對皮殼砂發,實事求是。才能取得先機。「貨在手,如何走?前輩經驗在前頭。」要聽老人言,千金難買早知道。

做生意要懂得讓利於人,資金要能轉動,對於過手能做生意的貨,不執著囤貨也不貪求高價獲利,能掌握第一個看貨的機會,能迅速賣出,資金回流快,就能快速周轉,貨越進越高,獲利也越來越大,海納百川。這系列的五個篇章,舉凡相玉,觀察皮殼翻砂,買貨賣貨,字字句句都是傳承,也都是錢堆出來的經驗,更是騰越人家不向外說的「致富格言」。

一件件翡翠,是一篇篇動人的故事,更是一句句娓娓道來的衷心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