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石.經營.五部曲之二<39>

賭石.經營.五部曲之二

http://youtube.com/channel/UC-abCpN3_FFege4swH5yFXw

                                 翡翠達人實務班講師       王勝昭

延續上期報導,本期提及的為第四、五、六項。上一篇我所說的重點是從原石的外皮殼進行挑選,以判斷翡翠廠口,第一步掌握切割後預測「可能」的成果

。既然我們已經大部分掌握住底子的變化了,接下來就該要提到如何判斷綠色的色系及損失耗料的部分,讓我們繼續往下判斷。

  • 砂發糙手音如鈴,兼潔白霧莫讓人:

依照相玉學來說,「砂發」是雲南騰沖對翡翠原石皮殼的描述用語,更進一步的說,擁有砂皮殼的原石,其玉肉底子清透堅實,結晶細膩,透明度高,經過了長期的風化作用,而形成了堅硬的粒狀包裹在翡翠的表面皮殼上,若是用手指頭在皮殼上砂來回搓動,能感到尖尖刺刺的覺受,也就是文中所提到的「糙手」,句中「音如鈴」則是形容堅硬的砂粒摩擦在種好堅硬的玉肉上的手感並能聽到砂粒摩擦的聲音,玉石質地越好,摩擦聲音越清脆,並不是搓動時能聽到清脆的鈴聲。

假如皮殼下開窗處出現牛血紅霧的話,則會呈現出帶灰階的芋頭底子,玉肉裡若有顏色色根出現,也多半會跑出色偏的藍花。

接著觀察皮殼與玉肉之間的霧,若出現白霧的話,就是說明這塊材料的玉肉是細膩而糯的,這是個賭漲的好機會,應好好把握,切莫輕易拱手讓人。

  • 顏色稠陽綠成躉,或是滿綠帶子穩:

光看翡翠的綠色,就有36豆72綠108藍(泛指翡翠的綠色,有正、偏,有濃、淡的多種變化之意)。

而「躉」字的意思是多、集中、全部之意。此句的意思就是,在翡翠的皮殼上若是出現濃濃的陽綠集中,或是在皮殼上出現環而繞之的滿綠帶子(兩指幅寬且未斷),這樣的原石,切開能漲價的機會,可以說是穩穩當當,十拿九穩。

  • 水色高超不帶裂,添價速買莫遲延:

種、水、色,是決定翡翠價格的主要條件,有種、有色、水頭足,是每個喜歡翡翠的人夢寐以求的,千載難逢的高超水色翡翠原石出現於前,又沒裂,即使是在購買時的價位稍高也不打緊,因為這樣的品質,在市場上是永遠稀缺的,而且少裂的原石在切割琢磨的過程中不僅是耗損少,也能琢磨出更大更完整的成品,給貨主帶來更可觀的價值跟豐厚利潤,因此應該當機立斷,就算是往上添價終究也是值得,切莫遲疑。

總而言之,一旦辨認好廠口,再從砂發皮殼的糙手觸感,便能對堅實底亮的玉肉寬探出一二,再加上發現陽綠成躉的水色,融合在玉肉裡,形成寬而不斷的帶子,這般千載難逢的賭石,切開後的勝算不僅機會大增,而且飆漲的倍數也許此生只有一次,若再加上裂綹毛病少,可以運用的材料部位增多,損失的耗料減少,東西好價格自然高,您有多喜歡?就能看多高的價,翡翠先輩們留下的相玉經驗,我在翡翠公盤的實戰經驗也印證了許多先輩們傳承下來的經驗,「翡翠不騙人,只有人騙人。」面對眼前的翡翠原石,您了解多少?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