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鑑定課程/翡翠教學/翡翠達人實務班………….什麼是學懂翡翠必要的條件<37>

http://youtube.com/channel/UC-abCpN3_FFege4swH5yFXw王老先生有塊玉

 

        什麼是學懂翡翠必要的條件<37>       

 

中如翡翠達人實務班講師  王勝昭

 

一、前言:

 

好多人都問我:「王老師!我很喜歡翡翠,但不知道怎麼入門學習,怎樣才能學得懂?」這問題是剛入門的朋友們都會遇上的,也是共同的一個問題。

關於翡翠的學習方法,我以二十多年的經營翡翠生意,過來人的角度,把一些曾做對的與犯錯誤的經驗,來提供給大家參考參考。

翡翠是顏色多樣性的寶石,種質名稱眾多,尺寸大小不一,雕刻型態與形體厚薄也因取材運用各別,品質高低價差幅度巨大,你懂不懂挑貨?還價功力到不到家?會買能不能賣?環環節節都是牽一髮動全身,到底要學懂翡翠需要那些必要的條件。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二、要有對的人用正確的教法引導您入門

何謂對的人?所謂對的人就是,一直在翡翠業界的業者,而且實務與理論兼備的導師,他能從地質學理論上的基礎,帶領我們【縱看】翡翠是如何形成的地質條件,【橫看】翡翠從礦區出世,加工程序、雕琢設計、成品完成到銷售,如何買?怎麼賣?從節省成本到如何創造最高利潤,一條龍的給予我們最實際的指導,手把手的傳授經驗,引領入行,邁向美好繽紛的翡翠世界。

 

、運用偏重實務學理論的方式教學

在眾多的珠寶項目當中,翡翠是一個既獨立,又專業的科目,因為翡翠高低等級的價差很大,並且實習比對用的翡翠樣本,要取得完整很不容易,所以教學上要進行理論與實物比對結合的教法是件相當不容易的事,因此,學習翡翠最應先考量的就是必須要有大量的翡翠實品當上課實習教材。翡翠理論易於了解,交易實務卻非一蹴可及,真假的判定任何一家鑑定都能藉科學儀器判讀,而挑貨、選貨只能靠自己,別人無法替代,一但挑不對貨,買錯價錢,就算全是A貨,也無法解決囤貨與庫存壓力的問題,貨要買得對,價錢要買得好,再配合理論上的解說,客戶歡喜滿意,才能貨暢其流,資金回流,達到最棒的交易循環。

有人能分辨真假,卻不知買多少錢才合理?這是大家關心的問題,我也常常聽到這一類的話。其實,翡翠交易行情的掌握,一定要靠多年的觀察和經驗累積,更是翡翠容不容易出手的關鍵?對於一個銷售的業者來說,賣得掉,遠比會分辨來的重要一些。

 

不斷比對求證來驗證學習

一對一的比對學習,是整個翡翠認知的主軸,翡翠的種質很多樣,顏色也斑斕多彩,價錢涵蓋的範圍很廣,要大量看翡翠實品,從種、色、水與內含物來比對,才能建立正確的認知,例如:什麼是冰種、玻璃種、豆種、油青、芙蓉種等等。了解多少,就能下手多深,然後一步步在不同的錯誤中學習,檢討過失後再修正,不同的透度與大小尺寸,都要一一建立行情概念,從每一次買賣的價差中,隨行情波動調整交易行情,甚至大膽進行預估。

 

五、結論(沒有翡翠交易實務教授,空有理論是不行的):

學懂翡翠必要的條件?看完了以上的幾點建議,應該就有清楚的概念了吧!有位經驗豐富的人,願意導航您前往,還要用正確的方法循序漸進的帶領,從理論上出發,站在翡翠交易實務上的觀點,挑好走的貨,掌握銷貨的行情,用翡翠成品的種、色、水、雕工、品相、來做比對,從無到有的行情觀念建立,實事求是的在錯誤中學習,修正再修正,提高觀察力,在做中學,就會有長足的進步。多年來專營翡翠的心得,供養給大家,希望能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