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鑑定課程/翡翠教學 /翡翠達人實務班 <公盤如何影響未來翡翠市場?>( 34 )

公盤如何影響未來翡翠市場?(34)

                   

                                                                                                                                                                   翡翠達人實務班  王勝昭/王璽均/王御廷

 

20年了,我時常在關注翡翠的行情動向,也做了一系列的紀錄與報導,這三年來,經濟低氣壓,相信大家都感受到了,翡翠榮景何時回溫?行情能再重振雄風?皆是翠友們最最關心的話題。零售市場四處哀鴻,2018/1/7我進入平洲公盤,卻見人聲鼎沸,遍地餘溫火種,這般景象,一旦風起,必當燎原,勢不可擋,最近內地翡翠原石的交易顯示,行情將不再起起落落,而是持續上揚,這或許跟台灣不一樣,也令人匪夷所思,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到底發生了甚麼事,以及該如何做好準備,讓我們從兩大翡翠公盤的制度來觀察起。

 

(一)、加入平洲玉協的難度增加:

靠台灣最近的翡翠公盤,就是「平洲公盤」,曾經紅遍半天邊的翡翠,這幾年交易行情起起伏伏很不穩定,可是在低迷的景氣下,卻發現,加入平洲玉協會員不減反增,並且參與公盤競標的人數也越來愈多,似乎在當地做翡翠生意的,擁有玉器協會的會員身分,只是一個最基本的標配。從去年七月開始,入會的資格,也因為將來可能會「一翠難求」,而日趨嚴格,不但要人民幣十萬元的入會籍費用,連保證人也都要負連帶保證責任的約束,因此想要入會的人,都是有心做玉石生意的人,門檻一次次逐漸加高,要用人民幣墊著,才能搆得到翡翠玉石競標的一張入場券,從過去觀察到現在,可以預見的將來,入會的門檻必定會越來越高。

 

(二)、神秘的翡翠國度「內比都」:

內比都的翡翠公盤,是每個翡翠人一輩子想要朝聖的殿堂,但由於在基本資格上的限制,99%以上的人,只能被擋在門外,只能在公盤開盤後,一窺天價結標的翡翠原石照片,然後轉告顧客,翡翠又創天價的第一手市場資訊,這樣的轉達,只是窺探到「翡翠行情走向」的冰山一角,由於不夠及時,往往也錯失了掌握行情的先機。

該怎樣才能參加內比都的翡翠公盤呢?首先,您必須是緬甸公盤的會員,或是平洲玉協的會員,就可報名參加,但參與內比都公盤競拍活動,每次都要繳交˙2萬至5萬歐元(約70-175萬台幣)不等的押標金,其下標LOT的金額上限為押標金的10倍,若要下標更高價錢的標的物,就要隨時加注押標金,其押標金沒有上限。要想愜意的狂奔在標場上,押上億元的押標金,似乎變成一件見怪不怪的事情,放眼台灣能達到此規模的珠寶公司,屈指可數,唯有靠規模更大的集團投入大筆資金,才能第一手取得高檔的翡翠原石。在翡翠的最高殿堂上,門檻一提高,便阻擋了多數人的取得第一手原石的機會,也摧毀了多少人的發財夢,而導致,在最源頭競拍的人,會越來越少,越來越少。將來,在翡翠的供應鏈上,必定會造成前所未有的影響,總結來說,會一步步地往「壟斷」的方向靠攏。

 

)、存貨就是自己實力的最好表現

「未來」翡翠的庫存越多,實力就越堅強。業界會看翡翠的前輩高手很多,坊間的能人異士也不在少數,能掌控翡翠貨源的質與量,就是市場的贏家。站在翡翠公盤源頭,一旦取得了上游貨源,就能控制得了下游行情,就能立於不敗之地。大陸與緬甸公盤的門檻雙雙加高,別說要在眾人面前把原石標走,光是要看看原石,就得淘汰一波又一波的人,要走進內比都公盤,更要秤秤八字夠不夠重?單單以這樣的資訊來推論,還沒算上封礦、絕礦以及粥少僧多的供需問題,一路看漲,是毋庸置疑,也是可以預見的。

 

總而言之,在未來的翡翠原石世界,個體戶將面臨被淘汰,玉石集團逐漸擴大,以大併小,原石貨源會逐漸操控在極少數集團手上,甚至會有交叉持股,協議性的壟斷。源頭如此,下游的價格也會跟著水漲船高,由此可見。

2018年是翡翠的盤整年,並且是止跌回升的一年,淘汰體質不良的公司與個人,目光短淺的、只會觀望、下手猶豫的,將在這3、4年中被迫改行。

微切的時代也來了,新上市的色料會薄,厚庄的料會更受到青睞,手鐲會比以前縮小寬與厚度,門市生意的交易模式也悄悄地改變,未來翡翠市場的交易模式會有更物換星移的改變,中如珠寶將會為大家做更多的前瞻分析報導,讓好朋友們做最好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