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翡翠達人實務班 —-不能不看的趨勢!翡翠2018 ( 29 )

                                                             不能不看的趨勢!翡翠2018
中如翡翠實務班講師 王勝昭
中如珠寶教育中心”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

談起各類寶石的前景趨勢,若是比誰一路漲幅最大?而且令人難以想像的,我想,除了翡翠,沒有第二位仁兄敢舉手。行情會起?會落?有誰會知道?「經驗」在某些時候,確實可以參考,但是真正影響翡翠的漲跌起伏的因素,是否僅僅依憑「經驗」,就可以比照辦理﹖對於翡翠價格上的飄忽,為何會看不清眼前,更看不到未來的邊際?這個問題,值得我們花一點時間,好好的深思一下。

有些人興趣觀望,總喜歡把手插口袋,評論翡翠行情,然後,事後諸葛亮般的分析市場,如何如何……。珠寶業界也常有人問起我,趨勢該怎麼看?又該如何掌握?藉此機會,我們一起來談,簡單地,可以從下列幾個方向來思考,看風是朝哪個方向吹?資金又要往哪裡放?

一、思考「翡翠的產量」:
翡翠是不可再生的資源,在整個地球上的開採,幾乎可以說緬甸是唯一的產區,但是,由於地理條件的限制,開採不易而且運送數量有限,政治與軍事戰火上的角力,使得翡翠無法大規模的開採,必須仰賴一天一塊錢美金的人力,一鋤一鏟的挖掘,使得市場上的翡翠,受到產區唯一,產量又少的局限,所以,翡翠每天能供應的量,跟其他的寶石產量比起來,真的是少之又少。
( 物以稀為貴,這是漲價的理由之一 )

二、思考「美麗與耐用」:
翡翠既是稀有、又是高貴,擁有豐富色彩性的貴重珠寶,摩氏硬度6.5-7,抗磨損的能力強,透明度高,質量好,更是經得起百年歲月的時間粹鍊,依然昂首挺立,擁有如昔日一般,出眾美貌的珍貴寶石,是美麗與雋永的象徵。
( 這是寶石值得收藏的必要條件 )

三、思考「供需」:
翡翠不僅僅是我們華人的珠寶,這些年也獲得外國人士收藏眼光的青睞,逐漸地競買的人,越來越多了起來,國內外拍賣公司,拍價屢創新高。「粥少僧多」,呈翡翠產量少,好貨更是珍稀,一直都呈現著供不應求的狀況,難道「搬錢搶貨」還不足以讓我們想像,翡翠未來行情向上陡升的趨勢?翡翠供需失衡的問題,造成「要貨不要錢」的現象,已經早就不是新聞了,錯過了這一次,我們還能錯過多少?( 供需,是造成翡翠原石市場,價錢高居不下的主要因素 )

四、思考「藏寶的心理」:
以玉傳家,以玉喻德。「玉有五德,溫、良、恭、儉、讓」。「君子無故,玉不去身」。「盛世藏玉,凝翠一方」為人父母,望子成龍,希望孩子德行能如聖賢般高潔,玉是最好的提醒,也是最好的表徵,給孩子們,留件傳家之寶,或護身、或紀念、或以備不時之需,都是來自守護一家人的想法。另一個因素是,翡翠珠寶價值越來越高,財產變得更容易攜帶,容易變現,放越久越值錢,就像儲蓄一樣。雖各有因緣,不盡相同,但這些就是我們承襲下來的藏寶心態,也是一種能讓心靈得到慰藉的依靠,所以,人人都會想擁有一塊夢寐以求的美玉來犒賞自己。
( 這就是市場永保紅紅火火的不滅火種 )

五、思考「採礦權的收回」:
長久以來,翡翠礦區的主要開採權,都掌握在緬甸政府手上,二十多年來,有些民間財團,長期與緬甸政府合作翡翠礦的開採,最近這幾年,合作開採的契約也陸陸續續到期,聽說合作契約期滿,開採權將收回國有,不再續租,將來或許緬甸政府自己挖,也可能不再開採,無論結果如何,這個衝擊恐怕是前所未有的,其後果,將會讓未來的翡翠市場,重新洗牌,重新再定義。
( 市場將會往壟斷的方向移動,將來,擁有翡翠,就等於擁有更多的財富 )

總而言之,綜合上面所提及的思考方向,用「可想而知」來給翡翠的起起落落做個註解吧!戰國時代,為何秦王願意用十五座城池,換一塊趙國的「和氏璧」?因為和氏璧是當代的絕世美玉,特點是「珍、稀、絕」。前幾年的翡翠會漲,除了美麗之外,就是翡翠數量稀少,人們除了犒賞自己,就是想給家人戴個平安,討個吉祥,未來翡翠交易行情趨勢,不僅還是站在原本稀缺的基礎上,加上翡翠礦的開採權,不再屬於民間私有,緬政府到期收回,除了他們之外,沒有人再有權利,可以在翡翠公盤的起拍價格上,多說一個字。因此,緬甸公盤上翡翠原石起拍的參考價,必定會因此而「往上調整」,如此一來,哪怕是只有調整二成,必定很快波及大陸內地平洲、盈江、瑞麗、騰沖、四會以及廣州的原石市場,再來是影響香港、台灣的批發、零售市場。價格飆漲,高檔的更高,不封頂,中、低檔的翡翠,也會隨之拉抬,這樣的效應,如水煮青蛙,等到有感覺了就來不及了。希望大家在這些看得到的資訊下,可以盡早找到應對的方法,趨勢指引我們,不是只有翡翠行情上的漲跌,更重要的是,「要有所準備,要做些什麼?」一旦礦區開採權,一個個被收回,封礦或是禁採,是必定上演的戲碼,再加上「粥少僧多」的供需問題,會讓市場波動更大,那麼,翡翠海嘯即將到來,現在全球景氣低迷,交易量大幅縮減,猶如海嘯來臨前的大退潮。現在離2018景氣逐漸復甦的階段,還有些時間,do something 吧!當翡翠風帆再次從2018年揚起,行情就會再次上揚,珍貴的翡翠將高不可攀,將是令人望塵莫及,「千金難買早知道」,「價錢沒有最高,只有更高」「觀望的永遠是輸家」……這些老話會再次重提。人生能有幾次機會,還能錯過?要懂趁現在,要買趁現在,「瘋子買,瘋子賣,還有瘋子在等待」。翡翠2018會使珠寶業界財富重整,也將是另一高潮的起點。以此共享共勉。

”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