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翡翠達人實務班 ——未來的翡翠行情會漲?會跌?該怎麼看?( 30 )

未來的翡翠行情會漲?會跌?該怎麼看?

中如珠寶教育中心”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
中如翡翠實務班講師 王勝昭

最近翡翠礦區封礦、內戰、開採權收回、工安事件頻傳,相關資訊甚囂塵上,皆是業界人士關心的話題,關係著人們是否轉業?與翡翠的去留…,知道前線訊息,掌握環環相扣的買賣資訊,用心觀察思考一下,利潤就在裡面,可以說景氣好也賺,景氣不好還能賺,全看你對市場的了解有多少,就掙多少…。
翡翠有六大交易市場,二個在雲南,四個在廣東,在翡翠裡最著名的,也最精彩的,莫過於就是翡翠公盤了,談到公盤就不能不提到廣東平洲,今天我們就來介紹名聞遐邇的平洲翡翠公盤,讓大家雖不能親眼目睹,也能藉此神遊一番。
平洲距離廣洲只有二十五分鐘車程,就像台北市到新北三重一樣近,不起眼的集市小區,卻是一年上百億翡翠交易額的市場,如此般的舉足輕重,令人非得好好了解不可標場有分大小,基本上以能放下10000份毛料以上的,才算大標場,平洲目前大致可以分成十個大小標場,簡單介紹如下。
一、 大標場:
金固標場:
1994年,緬甸政府頒布《寶石法》,開辦民營企業可以經營寶石。1995年,楊釧玉先生在仰光註册了金固珠寶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長。取名金固,一是缅甸土地肥沃、寶石蘊藏豐富,向來有黄金之地的美譽。二是表達公司以誠信為本,穩紮穩打,期望根基永固。金固公司主要從事翡翠原石的業務,其業務量約佔全缅甸的15%左右。
吉玉標場:
吉玉是平洲數一數二的標場,尤其2016/12月剛剛落幕,標場人山人海以及交易量暴增,更為沉寂的翡翠市場,打了一劑的強心針,也為一年來勤奮努力的商人們,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這樣的紅紅火火,二年來罕見,這樣的火爆交易,是否正在透露一些跡象?跟我上一篇寫的【不能不看的翡翠2018】是否可以連結?未來的行情?還是某些材料稀缺值得衝高取得?
恆盛標場:
僅次於金固與吉玉的另一個大標場,每次開盤約有12000-15000份的翡翠賭石毛料。聽說有一些切了爆漲的全賭料來自於這裡,每年運氣正旺的老闆也會來此沾沾喜氣,看看自己是否能夠一切暴漲,能夠跟標場的名字一樣【恆】久興【盛】…永遠不敗。開標時的盛況,也是業界大事。
凱亨標場:
平洲標場中,規定最多的標場。例如毛料不准綁鐵絲,不准用膠帶封黏,太碎的刀下碎料不要來……,規定很多。凱亨甚至運用QR CODE來管理提貨,在標場中算是比較先進的管理。場域空間約可放12000-13000份翡翠毛料。一年開標2次。
得都旺標場:
得都旺標場老闆,前些年是不拍其他貨主的翡翠原石,只拍自家的貨,而且自家的貨,也不放進其他公司的標場,經過這幾年的運作,稍有通融,會挑選少量其他標場的石頭,檔次要高一點的才接受寄拍,在眾多標場中,翡翠毛料的品質水準,被公認最高的,當然拍出的價格也是最貴的。每場拍賣大概是14000份翡翠毛料。一年開盤2~3次,要看好材料,得都旺絕不能錯過。
二、 小標場
盈江標場:規模比上述標場要小,大概可擺放8000份翡翠毛料左右。以前到盈江標場都要頂著大太陽看標,因為毛料大部分是露天擺放的,這兩年公司內部股東更動,標場硬體設備提昇,搭建了鐵皮屋,讓室內的空間變大,讓看標的人們有更舒適的環境。一年約開3-4次標。
瑾源標場:原本約可擺放7000-8000份翡翠毛料,標場空間擴張之後,變成可以擺放約12000份翡翠毛料,其實可以擠身為大的標場,但大家還是習慣以小標場來稱呼瑾源。一年約開3-4次標。
柏德標場:
是平洲最新的標場,約可擺放8000份毛料左右,與雲南寶玉標場是系出同門。一年約開3-4次標,雖然心但還是有基本的客戶群。
其他還有富記標場、寶玉標場……,以後有機會再介紹。
以上是平洲的翡翠毛料標場,也是影響兩岸三地翡翠交易行情的前哨站,很多翡翠同行,可以參考我的報導,不用出門,也能了解翡翠的動向。當公盤熱絡,標高搶毛料屯貨,就是三個月後台灣玉器市場漲價波動,屆時就可以調整售出行情。做翡翠生意的,分辨真假很重要,但要能在業界揚名立萬,交易上實務經驗絕不能輕忽,那麼行情的起伏掌握,其重要性更甚於前兩者。因此,掌握交易行情的先機,是業內朋友最最最要把握住的環節,這樣的原則,放諸四海皆準,不可不用心關注。
總之,不要以為做零售,翡翠原石交易就跟您沒關係,現在哪種料正在漲?手中哪些該惜售?什麼料不可追高?哪些料該流通?翡翠公盤就是風向球,就是兩岸三地翡翠行情的指標,而且很準,比天氣預報要準確很多,中如珠寶以多年參與公盤的經驗,跟大家分享。

”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