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翡翠達人實務班 —–翡翠物語(二)(24)

                                                                      翡翠物語(二)

刊登於珠寶商情第62期 作者 王勝昭

”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

一、期待的翡翠原石之旅:

俗諺說:「緣定三生」在翡翠的老話中,也有「未出泥皮,先有主」的說法。
翡翠既可以把女人襯托得如此雍容華貴,也能讓男人顯得更加富有魅力。但在光鮮亮麗的舞台背後,是否可以聯想到賭時的風險,一刀窮,一刀富?光是耳聞就令人屏息,若是發生在自己身上,肯定嚇出一身冷汗,入行二十年,這樣的故事或是傳言,真的還聽過不少,我也親自遇到過幾回,今天就來談談自己的親身經驗,認識我的朋友們,感受會更加深切一些。

2000年左右,我到緬甸瓦城,一位當地的華僑朋友,領我到長龍公司看翡翠原石,一路舟車勞頓,也經過一段搖頭晃腦的石子路,記憶猶新,這是我第一次的原石之旅。一刀致富的那份期待在心中,噗通噗通的心跳聲,驅策著我迫不及待的想一窺堂奧,至今仍還聽得一清二楚。

車沿著鐵道旁的石子路開著,窟窿帶來的顛頗,也揚起了漫天的黃土塵,一副要上戰場慷慨赴義似的氛圍,晃蕩蕩開了約四十分鐘,座落眼前的,是一座ㄇ字型的房舍,若大的庭院中,佇立著巨大二米多高的翡翠原石,是我這輩子看過最大的一個,一個好大的敲門磚啊!翡翠的國度就是如此,眼界頓時大開。
停好車,經過介紹,因為我們來自台灣所以倍受禮遇,全身上下被打量了一遍後,引領我們到一間很大的VIP房,至今回想起來,當時裡面的傢俱陳設比起其他我到過的,要高級許多…。

二、坐上翡翠大賭桌:

桌上一盞亮晃晃的燈泡檯燈,桌子旁邊放一桶水,水面靜止,地上也沒有濺出水來,顯然我是今天這個房間,這張賭桌的第一位客人。首先上桌的是一件開了幾個綠色窗口的黑烏砂,蠟皮殼黑不溜丟的,個子有大的碗公口大,形狀凹凸,坑窪不平,裂多而且底灰,心中立即浮現,相玉學中的口訣,「十個烏砂九個灰」,裂多底灰一點都沒錯,搖搖頭,請朋友翻譯告訴公司的人,想要看明一點的,種要再好一些,而且最好是切了個口子,有個蓋子,能見到玉肉粗細的,對方點點頭,示意小弟從後方鐵櫃中的底層,抽出一個小肥料袋,外層用黃膠布紮紮實實的封綑住,上頭寫了些捲曲的緬文,然後熟練的一層層拆了包裝,一件標準的白岩砂,薄薄的皮,一有光線就透過光的蓋子,另一部份底子細膩,帶微微銀灰底色,標準的摩西砂廠口,起貨效果必定很好,談好價錢,握手成交,立即封批簽名。生意已經做開,接著上場的是,一個70kg的白岩砂,明貨,大大切開的平面上,只有一條像手臂上的靜脈血管,不過它是很濃且正的綠色,明顯的色帶,一條很細膩的水路,從切口的下方往右上方延伸大概有三十公分,其餘沒顏色的地方,就如同白色的大理石一樣,不僅僅粗糙,還伴隨著參差不齊,大大小小的裂,除了那條綠色脈以外,其它可以用的部份很有限,於似乎「寧買一線,不買一片」這句相玉的口訣,朗朗地從心底發出來,這應該是一個值得賭一把的好牌,若想要看底牌?500萬港幣,或許賭這一把,就是開啟美好未來之鑰的代價。話再說回來,討價還價是採購賭石的第一個程序,其還價的要訣,就是「看多少?給多少?」因為賭石有相當的風險,根據做料程序,仔細估算之後,便請朋友還了公司一個我看到的價格,由於還價跟開價間還有些距離,因此這個70kg白岩砂一抹正綠的原石沒買成,我們便離開,趨車前往另一個自己擁有礦場的礦主家前去,也就讓剛剛所還價的數字,消逝在我們車後揚起的黃色塵土之中……。

後來,事情的發生,就在我回台灣後的一個月後,當時的翡翠交易的熱度,沒能跟這幾年的紅火相比,那個沒買成的70kg翡翠原石,從緬甸朋友的惋惜聲中得知,就差在價錢沒能再多看高一點,而失去機會,最後讓香港的玉石集團以800萬台幣的價格成交買走,並在瓦城的切台工廠,沿著大裂解了第一刀,天哪!一刀而下,側面是濃濃正陽,滿滿的綠色,有一個手掌那麼寬的色帶,並且延長大概將近40公分,正氣陽色水路沒有間斷,看到的人沒有不讚嘆大開眼界的,冰地以上,正陽滿色的手鐲,至少5支,手鐲心、旦面,數量不少,開漲了第一刀,往下還有第二,第三刀,刀刀精彩,現場有人給價2億台幣,貨主搖頭,笑而揮手說不賣。

這是我差臨門一腳,就一夕致富的可惜經驗,做翡翠生意的,除了要有專業知識上的還得要有膽量、智慧、技術和資金運用等等較量,買翡翠原礦,開出來的結果,是漲?是虧?財富如何分配?果真是「神仙難斷寸玉」,沒人能夠完全掌握。

三、翡翠故事的結語:

總之,翡翠是收藏家的珍寶,玉器店家的商品,投機者致富的天梯,文人雅士口中,一段段活靈活現的記憶,在翡翠的世界中,無論您伴演的是哪一種角色?都是令人羨慕的。
關於翡翠的故事很多,例如:有人把翡翠鐲子,放在冷凍庫以防盜賊,客人要看貨時,用熱水解凍…結果。也有人將舊房子翻修時,發現祖輩把翠綠色的原石砌在馬廄上的牆中,……又是從天而降的小確幸。這些是茶餘飯後解解膩用的,當然也是翡翠實務課中,一劑振奮的良方。
賭石雖稱之為「賭」,其中是有方法的,攻守之間,蘊含著很深的學問,翡翠有一層皮,勝敗與貧富都藏在下面,薄薄一層,千變萬化,贏了身家,卻也可能輸得精光,沒系統的盲賭,切漲了只能稱為「偶發」不是強者,能一直出現在業界的,才叫好漢,能次次穩中求勝的,才是真正的大贏家。

”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