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翡翠達人實務班 買翡翠 , 我還在擔心什麼 ? 行情與真假 ? 泡沫化與變現 ?(22)

買翡翠,我還在擔心些什麼?行情與真假﹖泡沫化與變現?

(刊登於珠寶商情第53期 <作者王勝昭> )

”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

中國人喜歡玉石的文化已久,從明末清初開始,一直到現在翡翠儼然已成為收藏的新寵,清朝以皇城為中心,漸漸往外擴散,無論是頂戴花翎的高官大腕,或是富可敵國的紅頂商人,人人都愛收藏翡翠,個個皆有珍藏不少,不僅僅是尊貴的表徵,更是不顯露的低調奢華,談「翡翠」與收藏,更是鞏固身家財勢與交際的籌碼,若無法交流互動,恐怕就只好晾在一旁吹風,徹夜坐著冷板凳了。
二百多年來,翡翠正以燎原之勢,漫燒十幾億的華人市場,這個市場正在擴大而且越來越趨「成熟」。雖然人人都想要擁有一塊好翡翠,但內心卻同時又有著沒辦法放手去愛的心情……..。
這是我們共同的問題:【買翡翠,我到底在擔心些什麼?】

一、【喜歡翡翠,但是怕買到假的】:
該如何才能避免買到假貨?這是每一個想要買翡翠的朋友都關心的話題,除了用鑑定書的方式之外,就是“學習自己會看,不假他人之手”,下列提出幾項建議,提供作為參考。

1、 自己學會鑑別,不用依賴他人:
參與如何辨識翡翠真假的課程學習,自己學會了,將一勞永逸,才不會因不懂而失去收藏機會,越早懂就越早掌握增值以及收藏的先機,俗諺
說:“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2、 要除去僥倖及貪小便宜的心態:
「便宜沒好貨」這是個鐵律,沒理由天大的便宜,就讓一個不懂翡翠的人給揀了。所以,過於廉價的翡翠物玉器,不大可能會是好貨,賣的人
沒騙你,只是我們一時起了貪小便宜的心,想撿個便宜,其實,在交易的價格上,就已經明明白白地告訴你這件翡翠的品質了,於是,若屏除
上述的那兩種心態,也許就能離假貨遠一點了。

3、 避免選購零天然內含物的完美翡翠:
翡翠是天然的多晶集合體礦物,所以,是不可能完美到沒有內含物的,若是遇上了完美無瑕的翡翠時,可以警覺地提醒自己,它絕對不是翡翠,是其他的替代或仿製品。有了這個概念,才不會誤觸陷阱,犯了錯誤,不但花錢學經驗,而且又當了冤大頭。

二、【不懂行情,所以怕買到貴的】:
與其說,害怕買到「貴的」,還不如講,不要買到「錯的」。買到貴的,過個幾年就漲回來了,買到錯的,就一文不值。該怎麼買?可以買得安心,又不會被坑殺,甚至,還能兼顧得到品質和增值潛力,以下的建議提供大家參考。

1、 找真正的行家買: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行家比你會看,行家知道市場趨勢,行家知道什麼會漲?什麼千萬不要碰…..。更重要的是,行家會注重自家的信譽,
提供專業保證,不會魚目混珠,當然也只會選購保值性較強的翡翠玉器,所以跟著他們的方向買,不會有錯。而你將也會因為買對了翡翠玉
器而大賺一筆。

2、運用自己的經驗,作為行情參考標準:
運用以往自己的交易經驗,來當作購買的參考價標準,建議可以運用「翡翠的種、色」並依照玉器的「通透」「大小」「厚薄」「清澈度」「色的正偏」「色的多寡」「色的分布」等等條件,來當成估算行情的依據,如此一來,就不至於對行情價錢「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了」。

三、【害怕翡翠泡沫化】:
近年來,翡翠的價格一飛衝天,確實令業界震驚,因此,擔心翡翠泡沫化的顧慮,確實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這一切到底是杞人憂天?還是以訛傳訛?
那是否對於翡翠的增值空間與時機的掌握,會造成一種機會的錯失?我們是不是更應該用客觀的角度來觀察、思索,翡翠到底會不會泡沫化的問題。

讓我們一起對於下列的角度來思考看看:

1、 緬甸“堪稱”是翡翠唯一產地的優勢:
對於市場上流通的翡翠來說,緬甸「幾乎」可以說是唯一產區,無論從寶石學或是從商品的角度來看,只要是產量少,就是“漲價保證”的指標,翡翠礦區情勢長年不穩,加上封礦絕礦的消息甚囂塵上,粥少僧多,價格飛快飆升是肯定的趨勢,我認為,優質的翡翠,泡沫化是絕對不可能的事。                      ”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

2、好的翡翠產量珍稀可數:
除了上述的條件之外,在所有開挖出來的翡翠之中,質量佳的比例,是遠遠低於產量的十萬分之一,(也就是,十萬公斤的翡翠原礦,都出不了一公斤的好翡翠),從這個角度來看,讓翡翠更加符合了被爭相搶購的條件,「奇貨可居」更是翡翠飽受商賈們青睞的原因之一了,若能取得好貨,就是掌握了先機,成為業界的領頭羊。

3、翡翠的產量與市場的需求,嚴重失衡:
環顧全球的翡翠市場,雖然產區翡翠蘊藏量不斷的遞減,但是市場卻不斷擴張,參與翡翠生意的人數也年年暴增,隨著人們越來越了解翡翠,願意參與收藏與買賣的人群也日趨增多,開挖的翡翠產量,根本不夠供應市場業者的進貨所需,更何況還要滿足廣大用來犒賞自己還有餽贈親友的買貨量。由此可見,若還觀望並期待著,翡翠會回檔到十年前的價格,那根本是件不可能實現的事,更別遑論會發生翡翠泡沫化的狀況,這些現狀,再再顯示,害怕翡翠泡沫化的心態,是一件多餘的牽掛。

四、【擔心變現問題】:
近幾年來,兩岸三地的電視節目、報章媒體,有著無數關注翡翠紅火的報導,並也引爆了無以數計的火花。不僅僅傳統銀樓轉型變成珠寶玉器店,房地產業者、鋼鐵集團、礦業財主、連鎖當舖、還有代客尋寶的仲介業者,以及更廣大的菜籃族媽媽們,都積極奮力的跨越進來學習和投資,並將買、賣的通路無縫的締結起來,翡翠變現的管道不斷增多,越多人懂,市場相對活絡,
「變現」就越發容易。
加上翡翠的高爆發獲利特性,變現問題在對照下,矮小了許多。所以,只要懂得挑選翡翠,「不懂行情而短賣了幾倍,比起擔心變現的問題,應該是我們更要在乎的吧!」

總而言之,無論是從買賣,或是收藏的角度來看,「假的」和「貴的」都確實是需要注意的問題。但是,往往我們都因為是不明究理而瞎擔心,失去不少跟財神爺打交道的機會。既然,翡翠符合了諸多漲價的理由,你仍然選擇沉默?依舊想要拱手讓人?這些年來,藉由一波波翡翠的漲價軌跡來印證,以上的論點是值得參考的正確資訊,不過未來在操作上,必需要更專業,除了鑑定真假之外,就是著重在翡翠的等級與行情曲線的分析與判斷,真假可以立分,而行情的眼光,需要重複的交易與校對分析,翡翠的行情與內涵,更是一種深廣且較為抽象的概念。
「翡翠之路」,有人推介引導,沿途的勝境,就處處勝妙,也能減少曲折枉返。在翡翠的國度中,你需要的不是地理專家,而是一位能帶你四處遨遊的響導。
讓我們一起來探索,神秘的翡翠祕境吧!

”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