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翡翠達人實務班 —–翡翠的明天過後(21)

                                                            翡翠的明天過後

中如珠寶教育中心 ”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
中如翡翠達人實務班講師 王勝昭

電影的【明天過後】,是摧毀人類所擁有的一切,是無可挽救的浩劫。
翡翠的【明天過後】,大地並沒有因為時過境遷而被摧毀,這將是一次適者生存的洗選,有前瞻的眼光,就可以背離淘汰‥‥。著眼於翡翠,未來的日子將是有史以來,最大的機會來臨,從今而後的每一天,分分秒秒都是機會,處處皆是商機。
在2000年、2005年、2008年到2010年,一波波洶湧的翡翠狂潮,一夕之間,造就了多少億萬富翁,吸引了多少羨煞眼球的注視。
【逝者已矣,來者可追。】雖然這是一段平淡無奇的開場白,但將會成為經驗豐富者反撲的契機,若是錯失良機,「翻身之事」將遙遙無期。「漠視」將成為從此隱退市井的原因,「掌握」就是另一股成功的新力量崛起,讓我們拭目以待,且看「翡翠的明天過後 」對業界襲來的巨大改變。

(一)、【過去】的市場狀況:
1.資金充裕,交易熱絡:
約在1980年代,台灣位居亞洲四小龍之首,台灣錢淹腳目的故事不斷在人們口中傳頌著。當時股市12000點,只要會買股票就會賺錢,若是不會炒股,只要肯賣力做事,不管做什麼生意,都會賺到口袋飽飽,豐衣足食,忙到沒有時間花錢,算錢算到手酸需要看醫生的程度。就是這樣的富庶榮華的景氣。古人有云:「盛世藏玉」,買件好的翡翠珠寶來犒賞自己,是平民百姓茶餘飯後的消遣,相互比較誰的翡翠大?誰的綠?誰買的比較貴?形成了當時一種特別民富康寧的安樂氛圍。

2.缺乏辨識能力,假貨增多:
就這麼樣的富強康樂,「台灣錢淹腳目」,既要滿翠又要無瑕。質優的天然翡翠產量,本來就稀少珍貴,所以在供需上,要完全滿足買家的需求,根本是件不可能的事。
當時,又大、又綠、又貴,就是買家心中的王道,誰管翡翠天不天然?顏色有沒有染?只管把最貴的拿上就是,因此B貨以及染色的翡翠大受歡迎,於是一連串的翡翠贗品鋪天蓋地,朝台灣而來,讓當時的寶島成為灌膠和染色翡翠的最大交易市場,不少人因此發了一筆B貨的「時機財」。
當年人們對翡翠的了解甚少,缺乏辨識翡翠真偽的能力,於是假貨便趁虛而入,魚目混珠,充斥於市場,在那樣的背景下,業界興起了一波波,學習如何鑑定翡翠真假的課程,漸漸遏止了以假亂真的歪風,也樹立了,《寧買真的醜,不買假的美》的風氣。

(二)、【現在】翡翠交易的實況:
1.景氣不好,買家卻不手軟:
緬甸的翡翠礦脈,蘊藏量日漸減少,但需求量卻倍數倍數地增加,翡翠價格逐年不斷提升,在國際的翡翠原石市場上,價格新高不斷,年交易量達數十億美元,甚至,有遏止不了價格上揚的趨勢。直接的影響了全球翡翠零售市場的價格。買家看準翡翠原料供需嚴重失衡,加上高檔翡翠的珍貴稀缺,於是在萬中選一,高價收購,增值潛力強勁的高檔翡翠,大腕一出,絲毫不手軟。30年前到現在,甚至有漲幅高達400倍的翡翠交易。

2.翡翠交易,從「自用」轉為「投資」:
投資的標的及理財的管道多元,翡翠因為投資報酬率極高,購買翡翠的買家,紛紛從收藏自用,集中資金轉為投資,目的就是獲利。不僅平時可以高雅佩戴,兼俱投資增值潛力,若眼光獨到,不僅不會折價,轉手還能賺上幾倍,於是【學習翡翠鑑定】轉身變成這個年代,最時尚的一種理財投資,和另類的學習風潮。

3.翡翠業者人數暴增,搧起漲價之火:
SOHO族群日益增多,翡翠逐步成為他們手中的獲利商品之一,經過幾十小時的專業培訓,一部手機的照片傳輸,便能做起商品銷售。依憑著奇貨可居的獨到眼光與高的投資報酬率以及隨學隨用的多種益處,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呼朋引伴,魚貫而至,光是參與者的進貨數量,價格必定往上哄抬,高價,是業者無心的推波助瀾。

(三)、【未來】一定要掌握的趨勢︰
1.異業資金投入,將推動頂極翡翠收藏:
從緬甸公盤發現,異業如狂潮般的熱錢紛紛湧向翡翠市場,許多股市大亨、房地產集團,煤老闆們利用關係轉戰翡翠市場,一群群陌生的身影,夾帶大批銀彈攻勢,讓頂級翡翠霎時沸騰了起來,「不怕價高,只求貨好。」這樣的訊息透露出,高價市場的火紅,必定牽引著翡翠市場的“有條件”向上,若能嗅出“有條件”的意涵,便能開創一個未曾有過的嶄新格局。

2.進貨的方向,需要大幅度的調整:
由於新進的貨(A貨)的成本越墊越高,隨而來之,就是面臨新貨「不好買,又不好賣」的窘境,賣出了貨,換進了錢,卻追也追不上,新貨飛漲的速度。要因應這樣的狀況,必先要調整“流通貨”與“惜售品”的比例,流通貨用來回饋並爭取客戶回籠,回流資金,應順勢轉攻“特色貨“市場和經營收藏路線的頂級客戶,以更高品質的服務,來取代“事倍功半“的傳統經營方式,大家一起提早調整,否則被這樣的趨勢洪流吞沒,將後悔莫及,有道是,「千金難買早知道。」

3.要扭轉原有的消費習慣:
翡翠市場消費型態已可見大波動,原來零零散散,瞎買的習慣,要改為集中火力的攻擊,「質量要精,塊頭要大」,強力追尋“可比性小”的標的物,在這一日數價的未來,【觀望】即是一種失誤,一種與利潤的絕緣體,翡翠儲藏的量已經可數,要期待降溫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立足當下,放眼未來,用以小博大的精準眼光,來肯定自己。

結論:
去年2012年下半年至2013年6月下旬,大約一年的時間,緬甸沒開公盤,我用「翡翠的明天過後」,跟大家共勉,迎面而來的,是洶湧的浪頭,也是重新一次站上浪尖的機會,這會是淘汰的流轉,更是造就英雄的時勢。
用嚴選的態度來挑選翡翠,把複雜的交易行情,轉變成簡單的收藏角度,翡翠是大地孕育的精華,只要悉心地感受翡翠的底蘊,您會發現,每次每次的波動新高,都是往上躍升的時刻。“聽懂了”是個機會,“沒聽懂”也是個機會。
【只是機會,將決定上和下,榮耀或是出局。】

”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