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翡翠達人實務班 —-對於翡翠行情 , 應有的正確概念 ( 14 )

珠鍊封面1

                                                    對於翡翠行情,應有的正確概念

中如珠寶教育中心  ”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
翡翠達人實務班講師 王勝昭

從老行話的「窮走夷方,急走廠。」「一刀窮,一刀富。」
一直到最近很夯的「XX要有錢」一系列的電視節目,大力報導翡翠的購買資訊,讓翡翠在短短的時間內,在街頭巷尾熱了起來,但是在這個火熱的話題下,潛藏著一些爭議性的問題,我們不彷藉此機緣,來更正幾個概念,也說說幾句公道話。

「翡翠的行情?」首先,要知道什麼是行情?行情就是市場上翡翠的交易價格,通常會以一個區間範圍來做表示,例如:15-20萬。順便在此做個小小的提醒,若在近期間,沒有實際的交易經驗,要談行情,是比較不客觀的。也就是說,行情真正的存在意義,不再數字的高低,而是在於您的內心,或許是您心中的一分寄託、長輩給予的紀念、家族的傳承等等。千萬不要道聽塗說,人云亦云。
現在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就影響翡翠交易行情的因素,來談談這類的觀念,會比較客觀,也比較不會徒增猜忌,更不會生悶氣於他人。

一、購入的時間點,會影響翡翠行情:

三十年前台灣,經濟起飛,造就了多少人一夜致富,當時若懂得買翡翠,十萬的現在何止百萬了,百萬的肯定早已上千萬,翡翠在基本的條件下,都會隨著生活水平而跟著上揚,是最具抗跌的貴重寶石之一,越早買,選擇越大,選對了,長的更是超乎想像。這一種條件的影響,不單單只有土地、房屋,翡翠也都一樣,您跟上了嗎?    ”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

二、翡翠進貨量的多寡,會影響翡翠行情:

在台北的某位知名業者,以勤奮著名,十多年來,三天兩頭就往大陸的集散市場跑,一年可達四、五十趟往返,每次進貨的金額少則數百萬,多者幾千萬,在當年的進貨數量,在批發市場赫赫有名,他以量來制價,壓低他的進貨成本,因此,他的買跟賣的行情,比起其他的同行業者,在行情上都會反應出跟其他業者有些許的不同。

三、翡翠品質的高低,會影響翡翠行情:

翡翠有真假,真的翡翠裡面,也分品質的高低,有的人會看,會比較品質,種水與顏色的差距,不是多了幾成,有時是十倍、百倍的差距,因此,對於價錢的高低自然可以理解,也能欣然接受。

四、市場的流行和喜好,爭相搶購,當然影響翡翠行情:

可以分成主流與流行性兩種
「主流」是從了解在地質條件上形成的困難,以及是否珍稀的方向來抉擇的,所以,好的種,高顏色的翡翠,一直都是大家爭相搶購的標的,因此,在市場可以很清楚知道,好條件的翡翠是一物難求,更是保值增值的最佳保證,是成為主流的指標。
「流行性」是從公盤翡翠市場來驅動的,這段期間若是出現大量的紫羅蘭翡翠原礦,業者標購了此類,可以預見的是紫羅蘭的翡翠將於短期間充斥於市場,好的種水,濃豔色系的紫羅蘭,肯定是立即竄升的黑馬。   ”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
綜合起來說,好的種水,高或是艷的色,無關於是否流行?絕對是票房的保證。

五、「認知不足」,雖無關行情,但會影響自己心情:

一般人的心態,嘴裡不說,但都怕被坑,都怕買貴。主要都是自己不懂,缺乏認知,才需要別人的肯定,因此總是逢人必問,非得問到個「佔了個大便宜」的答案才肯罷休。其實,大多數的人都有經驗,到處問行情值多少錢的結果,是不是有高有低?但多少能看出真偽的人,就能清楚的分出等級差別以及正確的行情?其實這是很不容易的。經常買賣高單價的人,粗料低價的看不來。都交易十萬的,百萬價格的一定看不懂。光聽別人,高談闊論行情多少又多少,就對賣翡翠給自己的店家產生懷疑,這種認知不足,又「人云亦云」的觀念是否應該要修正一下?「認知」是需要培養的,與其對人產生疑心,還不如相信自己。自己想買,又不想吃虧,那就自己學會分辨,依自己喜好的眼光,並依賴鑑定單位的證書,學會認知,學會挑選收藏品,不僅不會買到假的,可以陶冶身心,兼具保值,說不定可以帶來一筆可觀的報酬也說不定。

總結:可以分成兩個面向來說:

一、翡翠業者,應該具有的氣度與行規:
對於不是自己的商品,不應該多做批評或談論其購買的價格。因為在不了解客人購入的時間點與背景之前,說多了很容易傷及同行,無論您是以甚麼心態。這一類的事情是閒聊中,常常發生的事,而且也是最容易引發誤會的。老實說,每位業者的進貨管道相異,營運及管銷成本也不同,每次進貨價格波動也大,不管是新貨?還是存貨?一定會有價差,還有是否為常客..等等諸多因素。客人喜歡才會買,而且買了就好,客人對她自己的商品有疑問,可以請她求助於不涉及買賣,公證的第三方(鑑定所)來鑑定真偽。只要不是真的價錢買到假的翡翠就好,雙方合意,買賣契約亦即成立。

二、消費者,應該具有的認知角度:
誰都不喜歡買錯,更不喜歡買貴。因此,業者有義務用自己的專業,將翡翠的品質告知消費者,消費者可以就不明白的地方,盡全力詢問,也可以從業者的口碑、信譽、與專業,來衡量是否值得信賴,多方了解,多處比較後,再依照自己的消費能力,再決定買或是不買?而且您必須知道,高品質的珠寶,是不會以低價促銷的手法交易,如果貪小便宜,是會投訴無門的。翡翠也有行情,但有別於其他寶石來說,翡翠行情的區間比較大,越是高檔,區間越大,也絕對超乎您的想像,所以,買賣翡翠,對與錯全靠眼力與雙方間的信任,所以買翡翠找熟人,並附上鑑定書,是保障雙方的,或是請業者開具保證書也是一種保全的方式。翡翠的美好,是源自人們內心當中,賦予它的意義,在選購之前問清楚品質,是A貨嗎?多少錢?值不值買?價錢我能不能承受?都是購買之前,應該有的基本認知。「黃金有價,玉無價」買件翡翠玉器,記載我的回憶,傳遞我的祝福,這才是翡翠真正的行情,幸福的記憶不是金錢可以衡量的,以上,是我常常跟客人的對話,和中肯的建議,在此,提供給諸位參考!

”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