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該如何正確而有《次第》的學習翡翠《3》《翡翠的種》

該如何正確而有《次第》的學習翡翠《3》之《翡翠的種》

( 刊登於珠寶商情第43期 <作者王勝昭> )

中如珠寶教育中心”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

一、前言:

 許許多多的朋友想進入翡翠市場,但卻一直不得其門而入,最主要的原因不外乎是怕【買到假的】,要不就是怕【買到貴的】。以上這是每一個人共同都會擔心害怕的課題。
【害怕】是來自於對翡翠的一無所知,一但能解除以上的困擾,就如同寶山的門敞開了,而入了寶山呢?您還會空手而回嗎?我是不會啦!那您呢?依照翡翠的質地透明程度與外表的表現可分成玻璃種、冰種、豆種、油青、飄蘭花還是糯化種、等等種類繁多的名稱,烏雞種、狗屎種、甜豆種也都各自表述、各說各話,主觀的去形容翡翠的顏色與種的表現,賦予不同名稱,
誰也不服誰…。

 

二、常見的疑惑:

 到底是透的好?還是乾淨ㄧ點的妙?種好的比種差的要貴上多少倍?為什麼價差這麼大?要先有色還是要先選種?什麼是冰種?什麼是玻璃種?以上種種的疑惑,不外乎都是對翡翠的“種”在認知上缺乏正確的概念,而想要分辨翡翠的“種”,首先要知道各類“種的定義”,依照這次第了解後,翡翠的部份架構就可以比較容易的建立起來,假若沒正確完整的理解,想要進一步了解翡翠的行情,是完全沒有一個衡量的基準點,那將來若不是盲買瞎賣,就是沒依據的亂砍價,遲早會吃到大虧的,由此可見,種在翡翠當中就如同蓋房子的地基,一旦沒有掌握住根本,傾斜或倒塌的比率會比想像中要來的高,可見翡翠的種是在所有條件中首要重視的。

 

三、內容:

 【1】、種的定義:
是指翡翠中包括有顏色的部份,及顏色以外的部份的乾淨程度,也是整體透光度與顏色之間相互映照,給人視覺上的透明水亮感。

【2】、種的分門別類:

種的名稱來源,各路英雄眾說紛紜甚至各說各話。觀察歸納起來,無非就是:妳說它看起來像什麼?就叫什麼吧!像無色冰塊就叫冰種,透明又清澈的就叫玻璃種,結晶體一顆顆綠白相間像綠豆就叫豆種,像糯米粥就叫糯米種,還有底灰的芋頭底和老坑及新坑種,以及白底青等等,到現在目前為止一切都還好認知和理解上都還相安無事。

【3】、種質好壞的差別:

若是已經清楚了描述種的名詞由來,但是有些問題也千萬不要忽略了。人家說的冰種,跟你說的冰種透度一樣嗎?行家認定的玻璃種,跟你的標準一樣嗎?光是這兩個種,就令許多人混成一團了,更不要說花青跟豆種,鐵龍生跟乾青種,或是萬一看到摩西西,那真假又該怎樣才能分辨得了?因為種的好壞關係著價錢的多寡和日後的大幅度起價,所以不僅僅要會看,而且要能清清楚楚的分。

【4】、翡翠《透明度》的概念建立:

在趙明開教授發表過的《翡翠透明度可以測量了》一文中,將翡翠的透明度或者說是種建立了讓人更易理解的數字根據,讓翡翠的種質有了比較明顯或更科學的根據。”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

其實,每個人都應該而且正確地,建立自己對翡翠透明度的認知,拿在手上的翡翠就得用自己目視的標準,描述對這件翡翠的透明度是多少的認知(如透度80﹪),來定一個標準,再將它是屬於什麼種(冰種還是玻璃種)?牢記下來,並且存在自己的腦海中。然後再拿第二件做比較,再給第二件下一個透明度的﹪數,這樣才能一步步在自己的內心當中,建立起自己對透明度的認知,才不會隨著過於繁多的翡翠種類名稱而混淆。透明度拿捏的準之後,多少透度?多大尺寸?交易價格是多少?就可以逐步逐步的把自己初步的行情概念架構出來,如此一來,累積的買賣經驗,就是自己越來越深刻的行情概念,再與市價的交易行情鏈接起來,就是一個完整獲利的概念基礎,由此可見,翡翠《透明度》的建立,是入翡翠之門的第一步。

【5】、種好、品相佳的翡翠更具收藏價值:

種好質地清澈很難得,若加上優美的比例和足夠的厚度更是難得的極品,透明度(種)是選擇翡翠的首要條件,塊大料足,飽滿通透,更是可遇不可求。
從翡翠的地質形成條件及取料的困難來看,要具備種種完美的條件的好翡翠實在猶如鳳毛麟角,有時候好幾噸的翡翠原料中,都難取出一件具收藏價值的翡翠,假若您有幸遇見了這樣天造地設的美玉,千萬要好好的欣賞並讚歎一番,蘊藏千百萬年的瑰寶,或許此生就這驚鴻一瞥,錯過了今日,何日再見?就不得而知了……。                                 ”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

【6】、【種】在翡翠原石上的估價運用:

許多人對翡翠原石的神秘,而生敬畏的心,其原因是根本不知道從何下手?如何估算並該如何還價?以上這些,都是沒有清楚的建立種的概念的通病,一但建立了正確的種的概念,就比較能掌握住原石的材料運用程度,能做多少數量的手鐲多少墜子?成品達到什麼樣種地?品質與數量都明確了,再加上可能支出的必要費用等等,就能大致估算出預見的翡翠成本價值。將基本的成本概念掌握住,不再漫無目標的猜猜看,賭賭看了,這些估價的方法都是有經驗可循的,懂得了絕竅,原石也就不會再那麼可怕的了。

四、結論:

兩件翡翠擺放在一起,任憑誰都能輕易的分辨出,哪一件比較好比較透?但是,卻只有少數的人能夠區分出誰值?誰不值?翡翠在價格上來說是一種複雜性極高的珠寶,若非有次第的學習奠定基礎,沒個十年八年的上繳學費是學不來的,而老是被坊間複雜的【種的名稱】給模糊了焦點,也是常有的事,再加上近幾年來,翡翠供不應求地搶出了一波波的高行情,誰都沒法子論說高點會停在哪裡?話再說回來,行情的高低,要從識不識貨開始!從眼界夠不夠廣來建立!能不能擁有?要靠有沒有福報來決定!看懂了,福報也夠!自然就能以好的價錢收藏到稀有珍寶,一天數價的行情能夠給識貨的你,帶來利潤與財富。唯一帶給你“鬱卒”的事就是:『早知道,就遲點賣就好了!』,人和翡翠就是那麼可愛,你說是嗎?

”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