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該如何正確而有《次第》的學習翡翠《4》《翡翠的顏色》

 該如何正確而有《次第》的學習翡翠《4

 之《翡翠的顏色》

中如珠寶教育中心”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

中如翡翠實務班講師 王勝昭

一、前言:

 收藏或投資翡翠之前,首先要先對翡翠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在前面幾篇的文章中,略略將翡翠做了初步的介紹,而今天要談的是翡翠的顏色,翡翠的顏色多彩絢爛而且瑩潤,更是決定價格高低的兩大因素之一。

翡翠有原生色與次生色,在色相的不同可分為下列幾種(如:紅、黃、綠、藍等色)在彩度與明度上的不同又可分為下列幾種(如:深綠、淺黃、淡紫等色)。等等多種顏色深淺不一的色系,但是在眾多的顏色之中,我們該用什麼樣的角度來看待它的價值,如何正確的運用顏色來了解行情,順利的進入翡翠的殿堂,這就是這一次要討論的課題。

 

二、對翡翠顏色該有的【認知】:

多年來我問過不下數百人,都認為翡翠只有綠顏色的,而且只承認綠顏色的硬玉才叫翡翠,這答案並不荒唐可笑,而是徹徹底底地說明了翡翠常識的不普遍。

翡翠的綠色其致色元素是鉻(Cr),在翡翠致色的過程中會與其它元素發生顏色上的混合及變化,而且顏色也會因為鉻含量的比例關係而有複雜性的變化,而因此產生多種不同色相不同明度的翡翠顏色,也就是說,翡翠的顏色是多樣的不是只有單一顏色。

在此就不細談,留待翡翠實務課程中,再更進一步來探討。

 

三、對翡翠顏色常見的疑惑

大家很喜歡翡翠,但也總是常常“談翠色變”,一般來說,消費者的認知:“翡翠”就是指通透水靈,滿個子綠顏色,而且能護身、保平安的綠色珠寶,究竟翡翠只有綠顏色的嗎?有沒有不帶色?或者是還有其他的顏色嗎?其實答案都是肯定的。

舉例說明

爲什麼鄰居王太太的绿手鐲要超過幾百萬?而李小姐的只買了幾十萬?這問題到底為什麼差價如此的大呢?

就以上例子,若兩件手鐲都是在A貨的前提下,價格差距的最可能的原因,應該就是翡翠手鐲顏色的“正或偏”了。

翡翠的種很重要,但是色也馬虎不得,相差了一色,價差一個“0”也就是差了十倍…。特別是綠色種好的翡翠價差可能會更大。

既然翡翠顏色的正、偏是這麼的重要,那非得好好的認它一認,以免看走了眼,荷包就大大失血,到時候可就“千金難買早知道了”。

 

四、對翡翠顏色分門別類

 顧名思義就是將顏色因色相的不同來分類,如:紅、黃、綠、白、黑等等不同的顏色。更細一點的說,就是在同一個顏色的名稱之下,將同一色系有深淺變化而略略不同的彩度名稱,更加細分,例如:淺綠,深綠,以及粉紫與茄紫等等分類,這樣的分法,是有利於我們更準確而有效地建立我們對翡翠顏色的行情以及價值觀。

”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

五、【顏色分類與價差】:

 在翡翠硬玉裡,甚至於在每一種的寶石當中,都各自有其評價的標準色彩,越接近標準色彩的寶石,越純淨,越完美,體積越大,越難得,也就越接近天價。

反之,隨著顏色偏離標準色越多,價錢也就掉的越凶,因此認識寶石的種類,不僅要認識各種顏色,更要認識什麼是這類寶石顏色的《標準色》,《標準色》就是我們將來能準確建立行情標準的重要條件之一。現在,我們就以翡翠之中,價值最高的綠色翡翠為例子來說明:

【1】、正綠色:

是指翡翠中有顏色的部份,其顏色純正鮮活無邪,無受到任何色系混色的影響,不帶黃味,也不偏藍色,底色透白而不灰,恰如其份的绿,色飽和度強。讓人感到柔和平靜與賞心悅目。

【2】、黃陽綠色:

鮮陽的綠色,微微帶點黃色調,就如純正的綠色顏料中,加上一點黃顏色,鮮鮮亮亮的綠,像初發的嫩芽之色,就是因為帶有那份黃味兒,稱為黃陽色。讓人感到吸引目光、活潑、鮮豔代表旺盛的生命力。

【3】、正深綠色:

顧名思義就是深一點的正綠色。

首先要站在正綠色的基礎上想像,想像有一張正綠色的玻璃紙為正綠色,現在把五張甚至多張正綠玻璃紙重疊在一起的綠色謂之正深綠,其色正而不偏,濃郁而沉穩,種老而水頭好,是翡翠中的極品,是所有的翡翠顏色中,最為稀少的顏色,讓人有高雅與莊重的感受!

每一個人對顏色的感受都不一樣,也就是說:或許你說它是绿色的,我卻感覺它有點绿中帶藍‥‥。這是最常見,也是最常有爭議的話題,【因為顏色的正偏,會直接而且冷酷無情的影響價格的高低】。

翡翠高檔三色(正綠、黃陽綠、正深綠),在翡翠上的分布必須符合:濃、正、陽、勻四個要件。

六、關於翡翠顏色的結論:

我們藉著了解了,绿翡翠的標準色之後,正確的架構了判別高檔及收藏的標準,有了標準的綠色翡翠概念之後,就能夠看出顏色的正偏及濃淡,就可以運用在增加或減少成本的預算。

如此一來,對於翡翠的行情也比較有跡可循,也更能掌握得住波動,不再談翆色變,也不再道聽塗說。

翡翠的“優”或是“劣”都是有行情的。

雖然,每個人的認知不盡相同,但是行情概念是會隨著眼界的擴展,而漸漸被刻印下來,只要正確的認識翡翠的“種跟色”。並客觀地在自己和市場行情間做進出、衡量和比較的思維功課,相信絕對會有可觀的利潤空間。

如何判斷綠色翡翠行情的這套規則,是通用於所有顏色的翡翠之上,台語俗諺說:【一理通,萬理徹。】告訴了我們,了解了綠顏色的,就能了解紫色和其他顏色的翡翠行情。

甚至於說,了解了翡翠,要理解其他的寶石行情,就能信手拈來,不再是困難。在漲聲響起的翡翠世界裡,獨具慧眼的人,肯定能夠再創一個事業的高峰,讓我們一起努力和心得分享吧。

”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