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石.經營.五部曲之三<40>

賭石.經營.五部曲之三

http://youtube.com/channel/UC-abCpN3_FFege4swH5yFXw王老先生有塊玉

                                  翡翠達人實務班講師       王勝昭

接續前二期的報導從翡翠原石的廠口開始審查多看多摸緩緩思量,切莫氣急攻心,謹記住「種須老色要正、還要水頭長〜」看準下手,當仁不讓,行走江湖,英雄氣長,咱靠的就是這把「不見兔子不撒鷹」的真功夫與膽識。今天,我們繼續往下探究,還有哪些看石頭的細節,需要被提醒。(續上期)

有裂有綠價須廉綠多正價也無嫌

這裡談的綠色,主要是指正綠或陽綠,對高檔的綠色而言。要好的綠色、又要沒有裂的翡翠材料,真的十分有限,而且還要有足夠的體積來做成品,更是一大難題。一塊料有好的陽綠色,如果有裂的話,在估價上千萬不可大意,要保守評估,裂多裂少應該如何估價?夠不夠切磨成鐲子或掛件的體積?到底划不划算?,裂若多,折扣就大一點。好綠若多,運用體積也夠,計算成本後,能划算,就算價錢多貴一些,也無所謂了。

零碎小玉不可買庄頭必須逾十砒

而零零碎碎的小玉石物件,由於買賣的金額小,處理起來要一樣的工序,卻只有蠅頭小利,較不符合投報率,再說,小件的通常買、賣只能疊一次價,不適合批發,也就是說,進了貨,賣給了下一個客人,價錢就到頂了,無法再轉下一手銷售,反之,塊頭大,可以一手轉一手,賣個好幾遍的好價錢呢!

庄頭料也稱為磚頭料,泛指塊頭大且種水乾的大料,這種材料一般都是做成案頭擺件或是低價檔次的手鐲或結飾配件,因此建議,這類質料的體積,盡量挑選大一點的,才有運用的價值。

欲求亮水霧必白白鹽砂中多可得

翡翠玉肉經過氧化和風化作用之後,在外層形成砂發皮殼,在剝去皮殼就看見了霧,而這霧呈現白色或是接近無色的,就是我在相玉學中所提及的白霧,玉石的行家常說:「賭紅霧危險,賭白霧保險。」把這些實際的經驗與理論上的可能性機率串聯起來,有白霧的翡翠切開後,玉肉多出現無色、種好的結果,若有微量的鉻元素進入玉肉,也常有高檔的翠色出現,這就是標題上所稱的亮化水頭,水頭亮化的白霧玉料,也多半是出自白鹽砂的翡翠原礦材料之中,因此不僅僅結合了傳世的賭石經驗之說,更提供賭石愛好者很棒的參考資訊。

水酒黃霧化水止亮化都從皮薄始

在盈江、騰衝一帶,農戶自釀的水酒,是渾白帶微微的淡黃色。倘若玉料不是白霧,而是帶如酒水般的淡黃,就表示翡翠在形成時,略帶有微量的鐵元素,幾經風化後,在玉肉的表層,就形成如酒水般的淡黃色的霧,一旦出現了這種霧,裡面的玉肉,多呈現細糯化,雖然出現玻璃種的機會不大,但偶而也有出現高冰、少棉的乾淨種質的機會。而標題上的「止」字的意思,就是出現玻璃種的機會極低,頂多出現種乾淨的糯化程度。

皮厚而霧黃,說明了含鐵質和雜質多,組成顆粒也較粗,當然阻擋風化的程度也相對低了許多。因此,想要得到亮化的翡翠玉肉,就要選擇皮薄霧淡黃的皮殼,就是從這樣的選擇當成起「始」點。

總而言之,在我這篇的報導中,要提醒大家,綠的顏色正,價錢就高,要多注意裂綹造成的折損,萬萬不要大意,在選料的時候要能知道,翡翠材料小,價格是不易翻倍,只能交易一手,選擇種較差的磚頭料,塊頭體積一定要夠大,不然付了工錢與時間,投報率卻不如預期。

俗諺有云:「內行看種,外行看色。」想要從原石的皮殼表現窺探玉肉內部,還想要水亮亮的質地,非見白鹽砂的白霧不可。當然,白鹽砂白霧是可遇不可求的,但帶淡淡黃色如水酒的霧,也能讓您實現擁有水亮亮的糯化種的夢想。在翡翠的原石世界裡打轉,把先人前輩們的叮囑牢記,加上自己切磨原石的經驗,經過記錄,並留下來給有興趣研究翡翠玉石的朋友們,自他都能得到饒益與進步,何樂而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