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課程/翡翠教學/翡翠鑑定課程 賭石.經營.五部曲之一<38>

http://youtube.com/channel/UC-abCpN3_FFege4swH5yFXw

我們先從賭石說起。

對人來說,能看面相、手相,也能摸骨論命,從現況而推論未來。

而翡翠呢?是否也可以如法炮製,用由外而內的推論,來掌握住切開的玉會是怎樣的結果?「一刀窮,一刀富,一刀變成千萬戶」。

「相玉學」就是這樣一門用錢和失敗經驗堆疊起來的學問,想知道嗎?讓我用我買原石的經驗,跟大家分享賭石的經驗傳承。

  • 大凡看玉宜重複,廠口砂發審在初:

「看玉」,這裡指的就是看翡翠毛料,無論是在何處看翡翠毛料,都是要多看,重複地看,一再地看,多看少買,不要輕易出手,因為在不同的光線場域下,顏色會有所不同,估價就該不同,心輕慢了,就會是個差池。

「廠口」,就是翡翠開採的坑口所在地。因為就大數據的統計,每一個廠口開採出來的毛料品質,各自或多或少會有一些相同之處,因此在挑選翡翠毛料的時候,必須要先掌握住對廠口有一些認識,當作挑選毛料前首要的第一步。

「砂發」,在騰衝當地,指的是翡翠原石的外層皮殼,也是風化程度表現出來的樣貌。掌握好廠口特點並且對皮殼上的風化特徵,種質結構的粗細及內部是否有顏色?做一個初步的脈絡推理,當作最初開始審查的步驟之一。

例如:后江廠口。色料多,賭裂不賭色,大不過拳頭。摩西砂廠口,大多白砂、皮薄,十多公斤就算大的了。

  • 氣色精神并生發,看實緩緩講價目:

挑選翡翠原石,要從砂發皮殼看起,要裂少、或圓潤、或方整,材料運用大,廢料少為首選,這樣的外貌,就如擬人化的精神好氣色佳。不要選擇歪七扭八,開裂崩口,外表顆粒粗大,像是疙瘩球似的,材料運用不利,不堪用,難成材,做不出規整的好東西。

一旦確認了這是自己挑選出想要的原石品相,就該好好地跟貨主談一談,商量商量價格,看好看準之後,不要一口講到自己要的價錢,一來一往,緩緩加到自己看到的價目。

  • 裂多底嫩不必看,亮化水頭方可辦:

俗諺有云:「天無雲,玉無紋」。翡翠本天成,半點不由人。翡翠形成後。經地殼外力作用,風化或是河川搬運,表裡容易出現穿透裂紋,也許讓玉石一分為二,或一分為數十份,都是常見的狀態。有的裂會藏在綠色裡,稱為隨綠裂,裂綹對玉石而言,是最致命的,做石頭的不怕大裂,只怕暗藏的微小裂紋。「底嫩」就是形容一塊翡翠因生成環境的關係,溫度變化或受壓的大小不同,質地會較為鬆散不扎實。

既然翡翠的種差,裂又多,當然不值一看。而一塊翡翠的質地透光性佳,行話就叫做亮,而底子顆粒細膩稱之為化,種好底亮又細膩,當然值得費心地把這件買賣給「成辦」回來!

簡單的來說,首要先能認廠口,其次是看原石的外表形體,是否規整,材料好運用,再來判斷玉肉質地好壞,裂多裂少,以上條件確認好,再運用談價的技巧,順利取得,這是「相玉學」裡面,最開始的前三個步驟,往後的幾期報導,會再持續的跟大家說明其他技巧延伸的經驗傳承。

總之,套句現在的話來說,「相玉學」就是幾百年來,開賭石的經驗「大數據」。把以往過去切漲、切垮的經驗記錄下來,詳細而真實,不是光憑運氣,把實務上切石頭的始末觀察,跟地質學做一科學媒合推裡,不斷紀錄與印證,就能讓翡翠的學問變得越來越透明,且引人入勝,讓一夜致富的機會變大,似乎隨時就能發生在您我的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