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課程/翡翠鑑定/翡翠達人實務班 ……翡翠道上的傳承(33)

翡翠道上的傳承

 

中如翡翠實務班講師         王勝昭

中如珠寶教育中心

 

關於玉器,自古以來就曾聽說,「君子無故,玉不去身。」也有「亂世藏金,盛世藏玉。」的說法。

翡翠是人們珍愛的玉器,能收藏,亦能餽贈親友,能表達心聲,也能傾慕愛意,還能夠一抵萬金。那麼要如何才能發揮翡翠「以一抵萬」的神奇效能,最佳的體現就是交易,在買賣中「逢低要收,價高可放」。但在收與放之間,時機的拿捏,就是一門高深的學問了,一旦擁有了這門知識,就有機會一夜致富,知識永不嫌多,準備好,就能以備不時之需。

以上所言,對翡翠的認知程度與行情趨勢等等資訊,不是一蹴可及,是「眼力」與「經驗」的大考驗,這兩大車軌最需要的就是「傳承」。貨有真假,如何分辨?如何挑貨?原石行情波動,進出又要如何隨之收放?翡翠礦蘊藏量與開採,又隱藏了甚麼秘密呢?翡翠生意要怎樣運作,才能一帆風順?以上所提及的方方面面,全部都需要有人引導,願意「傳承」。

那麼,翡翠到底有哪些的傳承是至關重要的?

 

  • 「辨識真假」的傳承:

要能一眼看穿真偽,需要好多年的積累,也許可以在行家的提點下,降低買到假貨的風險,也可以去上上翡翠鑑定課,培訓鑑別能力,當然也可以找一家信得過的鑑定所,把真偽的識別問題交給他們,也就萬無一失。但這些辨識的技能,都要藉著有人協助,才能知道,這些管道就是一種指引,也就是翡翠的一種傳承。

 

  • 「分辨等級」的傳承:

要學會用最簡單的方式分辨翡翠,這樣才能得60分,翡翠等級的分判,決定著翡翠價格的高低,也間接會影響在這片翡翠海上,是否一帆風順?學習用翡翠實品做正確的等級比對,誰優誰劣?靠在一起便立刻明白,手把手的引導,是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教導。

 

  • 「買賣經驗」的傳承:

沒有買賣就沒有行情,剛入行時,玉市的前輩告訴我:「錢花多了,自然就會懂」。如果有前輩把他的經驗告訴我們,如何分辨真假、等級,把如何不跌進坑裡的經驗公開,也教我們如何把翡翠賣出去?這樣我們就可以更進一步,這又是傳承的美好。

 

 

  • 「行情漲跌預測」的傳承:

無論買賣還是收藏,行情的掌握,應是該最最在乎的事,翡翠市場的冷熱,翡翠礦區的開、封礦政策、礦產產量與質量、平洲公盤盤價、刀下材料成交火爆程度,在在都跟行情漲跌趨勢有關,該怎麼看準後續局勢?都需要有經驗的人給予正確指引,這更彰顯傳承的重要。

 

  • 「行銷通路」締結的傳承:

翡翠哪裡買?該如何賣?如何分辨真偽?一連串的問號,跟通路息息相關,要有正確的挑貨眼光、良好的進貨管道、正確的行情概念、從源頭採買到銷售端,一條龍的無縫連接,才是成功的必備條件。

能造就這一條完美的翡翠交易流程,「傳承」才是最快速的方法。

 

以上結論:

無論是買賣交易,還是喜好收藏。都需要懂貨懂行,過程中環環相扣,越是專業,越有機會以小博大,小投資大獲利、要能縮時成辦,就需要有人把知識與經驗傳承下來,原石賭性大,好貨價格寬,真偽又難辨,走在這條翡翠道上,真的需要HOLD住一隻強有力的手,有人願意把所學所知,把經驗詳詳細細的告訴您,這就是傳承。唯有正確而有次第的「傳承」,才能把翡翠之路,鋪得又平又順,翡翠真是門艱深的學問,唯有靠正確的傳承,才能快速地引導到目的地。在此,把學習的經驗分享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