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翡翠達人實務班 —買賣翡翠 [ 禁忌的七件事 ](18)

買賣翡翠【禁忌的七件事】

中如珠寶教育中心”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
翡翠達人實務班講師 王勝昭

民間有很多禁忌,特別像是七月,不結婚、不喬遷、不買房、不買車、不到海邊玩水。產後坐月子,不吹風,不洗頭…。
這些禁忌是否會帶來一些看不見的影響?一些對以後真的很不好的影響?
如果答案是「會影響」。那麼我們就應該要遵守,並且要時時刻刻謹記在心。
買賣翡翠,是這幾年最夯,又時尚的事,電視上也播,菜市場遇人也講,廟口還有鑑定專家,幫忙分辨真假和估價,買得是值?還是只有1000元?「請鑑價…」逐漸成為噓寒問暖的第一句話,在文武百市之中,務農者,不啖牛肉,出海捕魚的,吃魚不翻…。那麼買賣翡翠的業者,是否也存有一些禁忌?或是行規呢?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買賣翡翠【禁忌的七件事】。”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

一、不會分辨真假:
翡翠得造假技術,是時時刻刻在進步中,因此分辨真假也必須分分秒秒如履薄冰的堤防著,大半的人都有經驗,剛入門,看喜歡,戴漂亮,買得起就買了,買多了,越來越精,貨看多了自然就有心得,再翻出以前買的翡翠,自然能夠體會,甚麼叫做「往事不堪回首」,也就能體會分辨真假的重要,不會分辨真假,成為禁忌中的第一禁忌。

二、瞎買又瞎賣:
有些剛入門的朋友,曾聽前輩說:翡翠啊「三年不開張,開張吃三年」,總是聽說做翡翠生意很有利潤,因此,什麼也不懂,就投入來行裡,做起交易來了。首先,大多會先犯第一個禁忌(不辨真假),再來犯第二個,「瞎買瞎賣」,將本求利,這樣的買賣變成,一個不懂的人,賣給另一個更不懂的人,一個願打,一個願挨,買賣成了。但,故事尚未落幕,客人會一天天成長,自己也會越來越懂,往長遠的生意來看,「瞎買瞎賣」是不好的。因此,我們都知道,不只是翡翠,舉凡任何一種行業,都應該要深入的認識,才能漸入佳境,得心應手。瞎買瞎賣只會白白耗損自己的人脈和信譽,這是業內極大的禁忌,更是損人不利己的做生意方式。

三、道聽塗說,濫用話術:
會犯有以上禁忌的人,為了要做成生意,就必須會運用,業內的第三個禁忌「話術」,因為不會分辨真假,又缺乏專業素養,想做生意,當然也只能夠閉著眼睛隨便進一進貨。現在都已經瞎買了,那麼又該如何瞎賣出貨?唯一依憑的,除了三寸不爛之舌,自然要配上一套似是而非,並能打動人心,心甘情願掏錢的話術了。
例子1,我投資了一個翡翠礦,一支通透無暇,又滿翠的手鐲,賣您9800,一手全去,平均一隻8800就好。
例子2,也有說,用舌頭舔翡翠,會苦澀的就是酸洗灌膠的B貨,不會的就是A或翡翠…等等傳遞錯誤的判斷方式。”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

四、敝帚自珍:
「東西永遠都是自己家的好」,這是一句熟悉的老話,更是一件多數人常犯的錯誤。當然翡翠也不例外。
有的人一輩子都惝佯在自己的珠寶收藏盒裡,也有人以為全天下的翡翠玉器世界盡頭,就是玉交易的集中市場,有的人局限於台灣市場,有的人夢想到緬甸翡翠的礦區……。
只要看過的翡翠越多,可以推倒自己眼界上的藩籬,,就可以擁有更廣的視野。到那個時候,就會知道怎樣的翡翠才是難得,才堪稱得上極品,也自然會明白一些道理,是極品,還是敝帚?需不需要自珍?思考就會回歸理性,客客觀觀地鑑賞天地之美。

五、嫌貨不好,吹毛求疵:
以上所談的都是關於賣的人,現在來談談買家。
每一個人買翡翠,都怕買錯,但更怕買貴。在這樣的心態趨使之下,想要品質好,又想要價錢便宜,變成為是大家夢寐以求的夢想。逛珠寶店或是玉器市場時,只有種、色兼俱,又純淨無暇,才能吸引目光,明明看喜歡,還是先來個「嫌東嫌西」,再來招「挑三揀四」,不難看出,過去一定曾經嚐過甜頭。
換個角度來看,如果對翡翠生成地質條件了解,應該能夠欣賞不完美翡翠的美,它有時會更具一種獨特的魅力。「買賣不成,仁義在」。嫌人家的貨不好,又想要撿到便宜,是不太有禮貌的舉動,而且不太受歡迎的喔!因此,學著欣賞普通翡翠的優點,去除這種雞蛋裡挑骨頭的習慣,用欣賞來代替吹毛求疵,或許可以用較低的價格,買到性價比(CP值)較高的翡翠,皆大歡喜,何樂而不為。

六、眼高手低:
更有一些常啃理論書籍的初學者,或是電視節目的忠實觀眾,在不知不覺中,被教育成眼高手低,都要買老坑玻璃種,要滿色,要無瑕疵,價錢又要低……。簡言之,就是要買極品翡翠,又不肯花大錢,想「撿全天下之大漏」的一種具體呈現,就叫做眼高手低。想要的「無暇極品翡翠大旦面」,但是預算只有10萬元,也就是說,就是希望用買農地的價格,看能不能買到帝寶的豪宅。諸如此類的事,也常常可見,行家比畫一下就知道了,用這樣的心態逛市場找貨,恐怕要徒勞無功了,而且會被「點痣做記號」,相信很多業界的同業先進應該都不陌生才是。

七、中傷同行:
從我入行以來,就常常聽到同行之間的相互詆毀。很多的店家,只要是客戶戴著跟別人購買的翡翠,不是說人家的價錢太高,就是品質不夠好,但是,自己又拿不出比別人更美,更超值的翡翠出來,這是一種不可取得的酸葡萄心理,更是一種不負責任的態度。
實際上,每個人的進貨成本不同,進貨的時間,進貨管道以及數量,公司的房租、人事管銷,廣告行銷費用、設計以及材質、師傅的工資等等,都不相同,絕對不可以,光評價格高低,來隨意批評他人。要以更客觀的角度,來看待人家的付出和客人的購買心態需求…等等。
同行之間,要相互合作,更應該有雅量共榮,看見他人的好,應該學習,多吸收別人的經驗。不學會廣結善緣,而去中傷同行,最後受傷的,吃虧的,一定是自己  。  ”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

結論:
此篇談「買賣翡翠禁忌的七件事」,也可以說,就是一位要經營好翡翠珠寶生意的人,應該要擁有的基本素養,也是行走於珠寶業界的潛規則。基本的寶石學理論要懂,懂得了以後,會知道如何分辨真假,也能憑估品質的差距,藉此能了解市場行情的高低落差,鑑定歸鑑定,鑑賞歸鑑賞,各有所偏好,評價自有起伏,物以稀為貴,本來就可遇不可求,價格當然不斐。
本篇文章所要彰顯、並提策的,是從業人員必須要擁有的基本素養和水平,生意要做好,要長久,「信任」完是建構在以上這七個基礎之上的,虛心受教,樂於跟人學習,要求自我產品質量,尊重每一位到訪的友人,給自己和他人,一個發自內心的笑容,『除去禁忌,反求諸己,心平靜,路也寬了』。    ”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