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翡翠達人實務班 —–翡翠的 [價值] 與 [價格] (16)

                                                                         翡翠的【價值】與〔價格〕

中如珠寶教育中心  ”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
中如翡翠實務班講師 王勝昭

【價值】的定義:

價值是一種對諸事物的看法與評價,是在心靈層面上的抉擇思維,然後在自己心中產生出先後次第與輕重緩急的排列順序,從出生開始,在家庭和社會的影響下逐漸形成。簡單的說,是一種內心存在的意義,也就是自己認為好或不好?值或不值?來決定做或者不做?的一種認知。

【價格】的定義:
價格是人們與滿意度之間,以物質為媒介的對價關係,通常是一種被換取為價金的交易方式。在取得商品時所付出價錢的高低差別,人們對於商品能否滿意?完全取決於價格是否合理的一種感覺。一般來說,與前面所說的“價值”不太一樣。
那麼﹝價值與價格﹞在翡翠的身上又代表怎樣的一種意義呢?讓我們一起來分享:

(一) 翡翠的價值:
俗諺說【亂世藏金,盛世藏玉】,中國是一個愛玉的民族,綿延傳承已經有數千年之久了。歷史上記載,秦王可以用二座城池來換取一塊美玉,可見從古至今,玉在人們心目中的價值,是無可取代,是一種精神上的象徵與滿足。要想體會翡翠價值的感受,需要的是一些想像力,甚至是超乎想像的想像力。
這近十年來,在全球的珠寶市場,一支獨秀,狂飆猛漲的寶石是翡翠,購買人次火速攀升的是翡翠,現在產量日趨減少,原礦價格卻越翻越高的,還是翡翠,這說明了翡翠是跨越兩個世紀,增值潛力最高的一種寶石,就以上的條件說明,可以讓我們更加理解,為什麼翡翠有這般的魅力,有如此的價值。       ”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

1、《在買家眼中的價值》:
因為翡翠的內斂和獨特,以及超強的增值潛力,讓想擁有翡翠的人趨之若鶩,翡翠不但可以護身保運,趨吉避凶,又可以傳達情意,不僅能彰顯翡翠瑩潤光潔的美,若能當成傳家之寶,更是翡翠價值的最佳體現。

2、《在賣家眼中的價值》:
倘若擁有豐富的玉石交易經驗及精準的眼光,選擇翡翠就是擁有高投資報酬率的寶玉石,它不但是財務上永不停歇的湧泉,更是生活中的依賴和規劃未來藍圖的神奇畫筆,『人養玉,玉養人』這就是翡翠在經營者手中的價值。

3、《在個人眼中的價值》:
不論玉器檔次的高低,也不在所花費的價金多少,有些留存的美好記憶和特殊意義,並不是金錢可以換來或替代的。例如:母親生前留下的手鐲,或是舊時的約定信誓,或是顯赫家族存在過的記載證明,種種特殊意涵遠超過他人能夠理解的程度,『意義非凡』是貫穿一切,是無可取代的價值,期盼子孫傳承永寶用,世世代代傳香火。

4、《在歷史上的價值》:
翠玉白菜是清朝瑾妃嫁給光緒皇帝的嫁妝。其翡翠白綠分明,白色部分雕成菜幫,綠色則為菜葉,上面巧雕有兩隻蟈蟈兒,意即有家世清白,子孫綿延的吉祥寓意。這件珍寶帶來了多少的美談和青睞,成為每個人到台灣不可不一賭風采的行程,這件翠玉白菜不但推開了深宮秘院之門,推展開悠悠長遠的時間畫軸,將歷史的價值延伸到無垠的時空。

(二)翡翠的價格:
現在人們的,食、衣、住、行,依序被滿足後,想要擁有的是,一種在生活上更高的追求渴望,還有在欽羨目光下的與眾不同,恣意地滿足一種“我有,你沒有”的成就感。我們認同這樣的獨有,是一種獨攬,這樣的尊榮感受,絕不是坐擁財富就能獲得,而真正的關鍵是“獨到的眼光”。有關翡翠價格最好的比喻,莫過於前輩們口中所說:你有多喜歡!就肯付多少的代價。這就是真真實實翡翠在價格上的一種投影,最佳的寫照。       ”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

1、《平民價格》的翡翠級別:
在普羅大眾的消費型態裡,翡翠有幾千到幾十萬元不等的翡翠高低級別,這樣的交易金額,倒也稀鬆平常,見怪不怪,可是一但價錢上了百萬、千萬甚至更高,肯定會引起大家的好奇心,一定想要開開眼界,究竟是怎樣的翡翠能夠“好”到如此的程度?相對於升斗小民平實的消費,自然是引發議論?但在內心當中,更是充滿揭開謎底的期待。

2、《超乎想像價格》的翡翠級別:
什麼是超乎想像的價格?顧名思義就是成交價落在大家的判斷和認知之外的區域,價格是高過於心中所預期的,以一種超越當時能認同或接受的天文數字價格而存在,我們常常聽見某件翡翠作品創了有史以來的新高價紀錄,創了紀錄,很快又被破了紀錄。翡翠的價格沒有最高,只有更高。這波濤不知何時會止歇?我想,將也不會有時間點。

3、《沒有上限價格》的翡翠級別:
沒有上限的價格,這樣的說法,令人一時難以理解,總要有個取信於人的實際例子吧!沒錯!大約在十多年前,某個拍賣會中有件極為珍稀罕見,價格更是令人咋舌的高價翡翠珠鍊出現,論種、色、水頭都是上上之選,若能看上一眼,保證都能說上三年。當然,所成交的價格也是轟動一時,震驚四座,雖是天價但也是實至名歸,這樣的奇珍異寶,根據當時護送拍品到場的代理人表示,這串翡翠珠鍊,只是一大串佛珠(108顆)裡頭的四分之一,而這些最小最差的27顆翡翠珠,在當時的行情下已經創下了天價紀錄,在此時,剩餘的極品珠鍊,能估得出價格嗎?若要割愛釋出,肯定要比天價,更天價的數字轉手,這條蜿蜒看不到盡頭的翡翠天路,風光就是這麼旖旎,轉個彎就如此引人入勝,無時無刻都令人驚奇,直教人魂縈夢繫,流連忘返。

(三)結論:
在心靈(價值)與物質(價格)的前提下,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座天平,隨時上上下下,分分秒秒動個不停。心中思索著,這件比較值!哪個好像貴了些!在翡翠的世界中,眼界一天天的增廣,所能夠相信的翡翠價格也越來越高,翡翠的價值與價格,哪一邊是考量的重點?哪一邊才是決定你能否擁有的要素呢?首先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次是客觀地選擇翡翠的級別,然後分清楚自己是買家?還是賣家?對於難得的珍藏品,看待的標準不能同於一般,對於一般的流通品,要廣結善緣與人交流分享。愛翠藏翠,是一種知識和厚實的文化底蘊,翡翠可以潤澤心靈,豐富生命。也可以左邊買來,右邊賣,滿身銅臭。究竟,你珍愛著翡翠的心靈價值?還是專注在波動的物質價格?怎麼想?如何做?就在我們的一念之間!以此小小心得與體會,跟大家分享與共勉!

”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