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翡翠達人實務班 —翡翠漲價 ! 誰贏 ? 誰又輸 ? ( 13 )

3三彩如意福祿

翡翠漲價!誰贏?誰又輸?

中如珠寶教育中心  ”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
翡翠達人實務班講師 王勝昭

【輸贏】是角度的問題,有人贏,得了名次,有人輸,獲得了掌聲。有人因此滿足了生活所需,也有人戰績輝煌,卻也鬱鬱終日。所以「輸、贏」不在外相,而是內觀的一種自我的肯定和修為‥‥。

這年頭什麼都漲,就是收入跟不上水漲船高的消費。翡翠堪稱是寶石界的漲價之王,從來沒有人能知道,或預測它的漲幅,只能推論翡翠不斷往上漲價的軌跡。

我剛從平洲翡翠公盤回來,多年來,橫看、豎看,翡翠原石的價格就是高居不下,舉個例子來說,翡翠的價格,就像是數千人擠在一個體育館裡頭,往上推頂著一顆大氣球一樣,這會兒高,下會兒彈得更高,氣球在爭相地推拍之下,會有機會落地嗎?有人收手,就有人伸出手往更高的地方推,這就是翡翠價格節節高升的景象,經驗告訴我們,沒人能掌控的了。除非有一天,中國人捨棄幾千年來,以玉為傳承的歷史,從此不再愛玉了,否則,要消融翡翠持續上漲的力量,是絕對不可能的事。那麼,在這種漲了又買,賣了又漲的情況之下,到底「誰輸」?「誰又贏」?值得深省,值得玩味,值得我們一起來討論‥‥。

一、翡翠漲價!【誰贏?】
1、賣翡翠原石的人赢:
手上有囤積一些翡翠原石的人,無論好的,不好的,或是來不及拿出來賣的,由於翡翠原料搶手的因素,邊睡覺邊漲,大都能賣上比想像中更高,甚至於意想不到的好價格,越晚賣賺越大,來都來不及花,所以,賣翡翠原石的人赢,眾所周知,毫無爭論。  ”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

2、賣翡翠成品的人赢:
在玉器市場中,用薄利多銷,來經營客人的老闆,最近也改變了策略,紛紛因為原料上漲,順勢將手上的貨提高至未來行情價來賣,因此,在市場行情的推波助瀾之下,挣了不少【機會財】,甚至於來搞個「非賣品」(意即:非到價錢不賣)的政策,讓低的賣中價位,讓高檔的價格往上再衝,直到讓自己滿意,所以,這一波波翡翠的熱浪,將一些貨量多的老闆們,抬上了千萬戶與億萬富翁的行列。

”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

3、觀望的人,沒有贏:
在觀望等待的結果之下,換來的,又是另一場等待的開始,翡翠一次一次地漲了,觀望者依舊在惋惜中觀望,翡翠漲價的差價空間,是不可能落入觀望者的口袋的,【千金難買早知道】所以,觀望的人,如果不出手,絕對沒有贏的機會。

二、翡翠漲價!【誰又輸?】

1、買翡翠原石的人輸:
日前,翡翠材料出了手,雖然賺了些價差利潤,卻遠追不上翡翠原料飛漲的速度。現在,想要繼續在翡翠群雄中拔得頭籌,搶得翡翠原料,就要「衝、衝、衝」,衝上高價,才能如願以償。可是,價錢一旦衝過了頭,任誰都不願意切做成品,誰切了,誰就虧,重複上演叫好不叫座的戲碼。在沒賺反賠的震盪之下,虧了幾套房子,都算是幸運的了。於是,現在為了得到原料,卻罔顧分析行情走向的老闆,會因為現在是【麵粉比麵包昂貴】的過渡時期,過份的追價,會造成大筆資金套牢,把過去攢下來的資金,一次就又全貼回去,套牢在比以前更差的材料上,所以這個時段應該要「眾人皆醉,我獨醒」,做材料的大老闆們,更是要如履深淵,如履薄冰,一個不留神就會回到原點。

2、高買「流通貨」的人輸:
在玉器市場的商人,將本求利,有合理的利潤就出。交易時,若眼光侷限在眼前的獲利,卻沒有預留未來漲幅的空間,確實賺到了錢,然後,一如往常再次進了常見的流通貨,連本帶利的將盈餘,投注在另一個跟別人沒有區隔,缺乏競爭力的商品上,導致貨品的檔次會日趨下滑(因為漲價,同樣的錢只能買比以前更差的貨),甚至漸離市場軌道,任由無聲無息的翡翠浪潮,緩緩的侵蝕‥‥。不關心行情趨勢,不懂【惜售】經營,現在「輸在眼光」,也一定「輸在未來」。

3、觀望的人,還是輸:
一次次的機會,卻因遲疑而再度溜走。「觀望」應該要帶著觀察行情和分析未來的思維來做預備動作的。兵家言道:「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不戰豈能勝焉?人云:「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沒有決心,評論似的袖手旁觀,出手相對猶豫,無法掌握時機,加上交易經驗值不足,更是沒有高奏凱歌的理由。                          ”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

三、結論:
【輸贏】是一體兩面的事,輸就是贏的開始,贏了之後一不小心就會輸。兩者之間,都需要正面看待。翡翠漲價,要好好把握,存貨出清,修正進貨的方向,更健全公司體質的好時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經驗值,要積極改善與修正經營方向,要虛心的拓展視野,避免敝帚自珍,對翡翠的市場的溫度要敏感,善巧地觀察自他。貨高檔,自然所費不貲。貨一般,也不是不能做,無論是在任何的景氣之下,貨的高低認知,品相的要求抉擇,好不好出手的價格掌握,理論上大家都懂,但看貨時,卻失去理性的思考,我下這樣的題目(翡翠漲價!誰贏?誰又輸?)您只要去思考去抉擇,這篇文章的價值就達到了。       ”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
【輸、贏】是二個可以隨時顛覆的字眼而已,在這樣一日多價的翡翠行情中,隨時有機會反敗為勝,但是,我們面對翡翠的買賣當下,是否理智的想過翡翠未來的趨勢變化?我現在輸了,將來要贏的機會很多。我現在贏了,如何才能更加保持謹慎,立於不敗之地!
【翡翠收藏】,是一種生活上的學問。得、失之間,每每都是學習成長的軌跡,但願大家都是贏家,都是生命中快樂的翡翠達人。

”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