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翡翠達人實務班 —如何分辨水沫子與冰種翡翠的不同<9>

玻璃種手鐲

玻璃種手鐲

                                                   如何分辨水沫子與冰種翡翠的不同

                                                                                                       中如珠寶教育中心www.junous.com.tw

                                                                                                               翡翠達人實務班 : 專任講師:王勝昭

ㄧ、看走眼,吃悶虧:

又買錯了!怎麼老是分不清水沫子與冰種翡翠的不同?

到底兩者之間有什麼樣的差異?又怎樣才能夠分辨得清楚明白,不再上當受騙!?

最近,誤把水沫子當成冰種翡翠買,而吃虧上當的事件已不在少數,甚至有越來越多的傾像。

近幾年來,在雲南和內地的大城市的珠寶市場上,出現一種水頭很好,呈透明或半透明的”冰種”玉石,整體的顏色大致上為白色或灰白色,具有少量的絮狀白棉和色帶,分佈不均勻,這種玉石在雲南當地稱為”水沬子”,常見飄帶色絲或成塊狀聚集,其色調偏藍,稱為”冰地飄藍花”,常被加工成手鐲、旦面和小吊墜、也陸續在全台灣的玉器市場中出現並被銷售…。

特別值得一提,在內地交易中,許多水沫子被磨成旦面“不小心”混在翡翠旦面堆中,以魚目混珠之姿,讓許多“不小心”的業者,看走了眼,吃了悶虧,哭訴無門……。

 

二、何謂水沫子?

水沫子也被稱為水磨石、水玉、蘇玉或是水沫翡翠玉……。水沫子是一種在翡翠礦床中,跟翡翠硬玉共生的礦物,其主要成分為鈉長石及少量鋇長石,還有更少量的輝石類礦物和角閃石類礦物,種質清澈,呈透明或半透明狀,外觀上相似於冰種無色翡翠,內含物最常見飄蘭花,也有些帶灰白或是灰藍綠的絮狀物,更有少數飄帶其它顏色。用放大鏡觀察其內部,不難發現團團的內含物,似是ㄧ串串小小的水沫氣泡,或許就是因為,這一串串小水沫氣泡子的關係,讓(水沫子)這個名稱,堂而皇之的變成這種鈉長石的另ㄧ個不算正規的別名吧。

三、水沫子與翡翠的差異性何在?

雖然水沫子和冰種翡翠在外觀上有相似之處,但是在價值與保值上,就有相當程度的差別了,高品質的冰種翡翠,是水沫子價格的數十倍甚至高達百倍之譜。

由寶石學的角度來看,水沫子的比重(2.57 ~ 2.64)、折射率(1.52 ~ 1.54)、硬度(6~ 6.5),跟翡翠的比重(3.24~3.43),折射(1.64~1.67),硬度(6.5~7),都大不相同,所以可以清楚了解兩者的差異,講白了,水沫子和翡翠是根本不一樣的兩種礦物。

藉由數據顯示,我們可以得到結論,就是翡翠的重量比較重,硬度也比較硬,所呈現出來的光澤也比較強,水沫子帶有蠟狀的光澤,跟翡翠硬玉的玻璃光澤不同。說真的,若是經驗比較缺乏,光從外表來看確實很難馬上區分得出來。

四、用最簡單的方法看懂水沫子!

根據以上所列舉兩者的特點和差異性,可以用下列幾個簡易方法來判別:
1、手掂法:水沫子比重(2.57 ~ 2.64),比翡翠的比重小得多,用手掂掂看,手感

   上可以察覺比翡翠具有明顯的輕飄感,也就是水沫子感覺比較輕,而翡翠比

   較重。

2、測折射率:水沫子的折射率為(1.52 ~ 1.54)和翡翠的折射率(1.64~1.67)不一

   樣,可以藉此差異來分辨清楚。
3、看光澤:水沫子呈現出來的光澤相對弱些,眼尖的人應該可以覺知水沫子的

   光澤是蠟狀光澤,跟翡翠的玻璃光澤,是明顯可以區別清楚的。
4、看內部的特徵—一串串的細氣泡串,通常是非常細小的,呈平行的小氣泡串,

  粗看像結晶紋,放大鏡下會發現是小氣泡串,小氣泡串可能會和他色雜質充填

  ,絲絮形狀似細小飄花。

5、敲擊法:水沫子敲擊時的聲音較為低沉而悶,不像翡翠敲擊時的聲音清脆。
6、看晶粒結構:透過光可看到水沫子的晶粒,多透明整齊其晶粒大小平均,直

   徑約1-2mm,與翡翠非均質的晶體結構相比是明顯不同的晶粒結構。

7、反光表面觀察法:(這是實務上最快速的分辨方法)。

  1. 水沫子表面:觀察水沫子明亮的反光面部位,整片呈現出均勻的油潤光

     澤,且出現一整片密密麻麻的淺小細點,佈滿整個被觀察的表面,這不是

     翡翠會呈現出的表面狀況,所以可以輕易的分辨出不同。

  1. 水沫子砂孔:若是以觀察翡翠透明度的標準來說,水沫子的質地算是相當

     好的,可以稱得上玻璃種,倘若假設被觀察物是玻璃種翡翠的話,砂孔應

     該是細小而疏,但實際上的被觀察物是整片密密麻麻的淺小細點,所以藉

     由砂孔的觀察,淺而易見的判斷翡翠和水沫子的不同,所以,“眉角”就

     在這裡。

 

五、水沫子對市場的影響:

水沫子是一種天然的礦物,有些只問是否天然?不問價錢,喜歡就買,保不保值從不放心上的族群,會選擇水沫子來搭配裝扮。

許多人說:水沫子會騙人!倒不如講,選購時要睜大了眼,一時不察是會發生錯誤的。或是對於水沫子與冰種翡翠的區別,缺乏了判斷的能力與其用異樣的眼光看待水沫子的存在,倒不如加強如何分辨兩者不同的能力,更應該反自省,是別人蓄意欺騙?還是自己的眼光不夠銳利?

每一個人個性都不同,奔放不羇,或明麗炫亮,有位高權重,也有沉穩內斂……。在珠寶的市場上,各類寶石都各有不同的特色和美,也各自有擁護的族群。喜愛翡翠的就是愛翡翠,絕不會因為水沫子的加入就移情別戀,這是愛翡翠的人共通的特點。

 

 

目前水沫子的市場佔有率不大,對市場的影響也相當有限,不至於會衝擊翡翠的市場和行情。

在外觀上來說,兩者確實有相似之處,就如同天然的鋯石之於鑽石。

就價格上來說,翡翠高於水沫子數十倍,會被混淆的,不是外表和價格,而是翡翠珠寶的知識與資訊。

水沫子在市場上也有存在的必要,因為可以讓想犒賞自己的人,在有限的預算內多一種選擇,屆時,不但能擁有一件水靈剔透的天然寶石,也能隨喜讚嘆造物者的恩賜,但願每一顆寶石都能夠找到自己相應的主人。

水沫子的存在,是市場供需問題下衍生的機制,這是一種市場上供貨的需求,每個人都得靠眼光、喜好和預算來建構翡翠市場,每一個小小的刺激和拚搏都會讓整個市場更加繁華和持續的脈動。

我個人深信,市場交易是公平的,而專業知識和經驗是戰勝一切失敗理由的最佳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