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翡翠原石該如何賭贏<8>

摩西砂礦區的翡翠原石
翡翠原石該如何賭贏

中如珠寶教育中心  ”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

翡翠達人實務班講師        王勝昭

前言:

「一刀窮,一刀富」一刀變成千萬戶。這是最近這幾年,翡翠玉石被瘋狂喜愛,被懷抱夢想的寫照。俗諺云:「翡翠,未出泥皮先有主。」多少人想愛,愛不到。想恨,又恨不下了。在這般矛盾的情緒當中,一部部愛恨情仇的血淚史,凝聚成一顆顆教人瘋狂的石頭,幾世紀以來「一夕暴富」的傳說,今天,讓我們抽絲剝繭的來解密它。

在緬甸翡翠玉石場區,大致上可以分成八大場區:      ”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

一、龍肯場區。

二、帕敢場區。

三、香洞場區。

四、會卡場區。

五、達木坎場區。

六、南其場區。

七、后江場區。

八、雷打場區。

有老礦區、新礦山,有山石、水石,皮殼形狀、顏色各異,其皮脫不脫砂?扎不扎手?都是攸關切漲、切虧的觀察要點,從相玉學上來談,倘若再加上「開窗」表現,和「霧」是甚麼顏色?的觀察來說,如何解讀「賭石」的話題,就變得更加複雜了。今天的翡翠課,讓我們一起來共學,一起來分享我們的經驗,依著次第,和邏輯的思考,來進一步理解翡翠的變化,若能把握住以下的原則,要「不賭輸」,就不是個棘手的問題了。  ”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

首先要先確認好是不是翡翠的原石

想買橘子,卻買到柳丁,或許有點可笑,卻不是從未發生過的事,可是柳丁可以錯買,二者價差不大,偶爾換個口感,也挺不錯的。但是把雜石當成翡翠原石買,一旦買錯,也許嚴重者,就如同瞬間撞毀一台超跑……。

確認好是翡翠硬玉的原石之後,翡翠的皮殼表現,砂有粗、有細,顆粒大小各異,砂色也有別,黃、白、紅、褐以及蠟皮黑烏砂,組合多變,難以捉摸。皮殼不對對開出的結果,殺傷力道很大。所以,「賭石」首要第一步,就是要確認好,是不是翡翠,接下來才是品質的問題。

二、原石是綠綠開窗還是一刀見玉肉

許多人看見在翡翠皮殼上,開了一個個綠色的口子,東一片大,西一片小,上、下、左、右都見了綠,見獵心喜的情緒,很難壓抑得住。心想,就靠切開這個翡翠「翻身了」,不料,大都事與願違,解開後,狗皮膏藥一個,只有原本的的ㄈ有點兒小綠,其他……,一點綠都沒有。「翻身」不成卻「翻肚」了。翡翠上的綠,要找到松花,是立?還是臥?色的力道貫入強勁與否?進入玉肉之後,是否集中,色聚成團?‥‥。都在在影響翡翠的價值,因此,翡翠的底子好不好?乾淨嗎?玉肉會不會有顏色?顏色正或偏?看到一刀切開,翡翠成為兩片,玉肉粗細可見的,再來研究如何取料……,這樣的勝算比較可以掌握,倘若切開會好,貨主為何不切?這樣的風險,卻要買的人來承擔。依個人的經驗,能在只有擦開窗口和矇頭貨翡翠的槍口下生還者,寥寥可數,就是這一段我們所要一起共學,並想要表達的重點。

、變種了嗎?皮殼表現需要好好比對

翡翠開了口子的地方,種好不好?底子乾淨嗎?觀察過後,再與原石上的其他部位皮殼相互比較,周遭顆粒粗細、紋路、色澤表現雷同?若是不同,變種的可能性是否提高?再與皮殼上的凹陷、裂痕做一下比對,都要仔細、徹底,細細判斷,前輩說「神仙難斷寸玉」,看翡翠原石,務必切記,不要單憑自己的耳垂厚薄,胡猜瞎買,應該綜合前輩留下的經驗,並且運用有科學的地理條件推理,將之融會運用,再來談論價錢,勝算才算可以有些掌握了。切勿聽信網路不實的傳言記載,有人以訛傳訛,發布錯誤的相玉方法,讓人燃起一夜致富的念頭,光憑自己猜想和僅有的一絲絲運氣,想要一步登天,機會如同大海撈針。應該要多加做做功課,仔細觀察皮殼跟玉肉間,相互形成的關係,應該可以獲得,並累積一些有用的經驗。

霧的顏色可以幫助判斷玉肉顏色

縱向剖開翡翠的原礦,由外而內來看,大致上可以分成皮殼和玉肉二層。但是有些原石,在前所述的兩者之間(皮殼和玉肉),會有一層或甚至有雙層氧化層,在相玉行話中,稱之為「霧」。所謂霧,有各種顏色,如白、黃、紅褐、黑和很像牛血般的霧等等。也有一些翡翠原礦,完全沒有霧來包裹,也有些霧會跑到皮殼上來。霧在相玉學中,跟玉肉帶色與否,關係匪淺。

例如:在白霧包裹下的玉肉,並在其皮殼的表現之中,發現有鉻進入的松花軌跡,顏色一旦進入玉肉,其色正綠不偏,不帶任何雜色,開漲的機會就大增。黃霧也是很受歡迎的,它是正陽綠的搖籃,顏色越多,品質越高,價格越貴,是不可多得的發財好機會。不過,紅褐色的霧一出現,價格就會比較下滑一些,因為會因為此霧,而造成綠色偏藍不正,而典型的冰種飄藍花,就是在這樣的條件下形成。因此,仔細觀察皮殼的色徵表現,連接跟霧之間的成色關係,並運用色彩學的邏輯實證,得到更加合理的歸納,讓我們在估算成本時,給予較為合理和正確的還價的依據,不再發生被坑和價錢上的過度高估,掌握勝券。

怎麼還價才是合理

有人說對於價格可以「喊天還地」,通常在想要大撿便宜的心態下,大都徒勞無功,只會造成彼此的不悅,所以,建議看用其它和緩的還價方式。

人們常說「黃金有價,玉無價。」翡翠在顏色上的多樣性、分佈多寡、外型大小、厚薄、以及質地和通透度、乾淨度等,都不會相同。因此,在開價上常常令人摸不清楚?換個角度來談,人們不僅害怕買錯,更擔心買貴,所以,怎麼還價才能不吃虧?就成為大家關心的焦點了。有人說:開價的對折?三折?還是要更低一點?其實,這些都不是好方法,沒有估價的準則,終究會賠進去的。所以,有經驗的人,會依照翡翠原石的可用體積,琢磨後的質量可以獲得多少價金,再乘以單價,在加上過程中,所需付出的工資費用等等,來加總核算,就是還價的價金依據。簡而言之,就是,看多少給多少。

結語

任何一個人都不知道,自己經手賣出的翡翠原石,最後賣的數字是多少?

我不認為,買賣翡翠原石,必須用「賭」的心態來輸贏。所依憑的應該是「專業的眼光」和市場「經驗」,來進行估價,在皮殼和玉肉間的關係,多多觀察研究,從取料中獲取經驗值,運用工藝上的巧思,鑲嵌上的設計,來增加翡翠的投資報酬率,得到應有的回饋。「水能載舟,也能覆舟」,翡翠可以讓人得到生命中的富足,但也可以試探出貪念在人們心目中的可怕。但願,藉著美麗的翡翠出現,可以讓生活增添美好趣味,怡情養性、收藏,傳遞幸福,給予紀念,讓每個曾經佩戴過的人,都擁有幸福。愛玉、識玉、買玉、贈玉、惜玉,讓這份美玉的情感不斷傳遞,並圍成個圓,把祝福一圈圈往外,永遠地傳遞出去。

”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