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如何正確而有《次第》的學習翡翠《5》《欣賞雕刻之美》

墨翠海中五寶
如何正確而有《次第》的學習翡翠《5》
 之《欣賞雕刻之美

中如珠寶教育中心”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

中如翡翠實務班講師 王勝昭

ㄧ、前言:

愛翡翠,就必須先懂翡翠。懂了之後,該要如何欣賞?就是一門高深的學問。

翡翠【未出泥皮先有主】,傳說中,翡翠在未被挖出來之前,就是一件巧奪天工的作品,只是被外表的皮殼封印住,在千百萬年後,等待具緣的雕刻家雕琢,呈現出它最真實的美。

玉雕是【减法藝術】,力道偏了,就完全沒有後悔和逆轉的機會了。翡翠玉雕跟石雕不同,石雕的材質裡外基本上是一致的,雕刻時不必顧慮材料的變化因素,可以依據創作的擬稿將創意圖示保持完善,在構思創作上相對自由,能自在發揮創意。但,翡翠玉雕有許多無法掌握的因素,玉料裡頭颜色的變化和一吋吋的綹裂出現,該怎樣避開裂和利用色都要立即隨機應變,處處如履薄冰,刀刀要慎之又慎,絲毫不能有半點差池。

如上所言,翡翠玉雕在質地、顏色和形狀上,可以說是千變萬化,題材廣泛、形式多樣,從立體到浮雕,山水到人物,跨足了傳統與現代。作品琳瑯滿目,工法細緻而考究,有極高的藝術品味和深厚的文化底韻内涵。雕刻前要量料取材,因材施藝,要構思描繪、畫稿到定稿無不深思熟慮。

從翡翠原礦到變成玉雕作品,大致上需經過以下幾個工序。                                                                                   ”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

 

二、翡翠雕刻的五大工序:

  • 審料:

就是選擇適當的玉料,選玉料的講究很多,每塊玉料都有不同的顏色與紋理,有經驗的雕刻人員,會充分利用這些特點,進行創作和加工。

  • 構思:

就是玉料雕琢前的描繪圖稿設計,先根據玉石形狀、顏色的分布,進行意境題材上的構思。首先,用鉛筆在玉料上畫好大致的主題輪廓,接

著用遇水不褪色的毛筆勾勒大略的草圖鋪陳。

3、冶型:

冶形是玉雕制作的實作性階段,即通過工具的鍘、鏨、標、扣、劃、冲、軋、鑚等技術,使玉料逐步變成一件初具外型的立體雕塑,也稱之

為粗胚。

4、細工:

通常雕琢玉石至少要經過三次修圖的描繪,分別稱為大形、定形、細工,在雕刻進行過程中,會隨時根據鑽刀下玉石裡邊顏色的變化,靈巧

的運用並改進細部構思呈現,以便更加提高翡翠的藝術價值。

 

  • 打磨拋光:

細工完畢成形後,最後階段就是打磨拋光了。對完成雕刻的產品分別用粗砂、細砂、微粉進行三遍打磨拋光,讓作品呈現出光瑩潤澤的美,

一件完整的翡翠玉雕才算真正地完成了。

 

三、常見的雕刻圖騰和代表的寓意?

1、人物:

最常見的是觀世音菩薩與彌勒佛(佛公),有護身祈福之意,也有男帶觀音,女帶佛的說法,鍾馗收妖,濟公降龍、劉海戲金蟾等等。童子

運財也是常見的吉祥寓意。

 

2、鳥獸:

常以喜鵲(喜)和貛(歡),象徵【歡天喜地】、順心如意。避邪和豼貅(避邪與招財)是天界的瑞獸,仙鶴與烏龜代表長壽、九龍之子系

列(獨占鰲頭)、猴(馬上封侯)、雞(官上加冠)、鯰魚(年年有餘)、鷹與熊(英雄)以及十二生肖中,各有不同的祥兆和五形相生相

剋之學和道家之說。

 

3、花卉:

蓮花(圖一:連(蓮)生貴子)、牡丹(花開富貴)、梅蘭竹菊(四君子),松

竹梅(歲寒三友)、竹子(節節高升),靈芝(如意)。

 

  • 山川:楓紅層次分明、層巒疊翠的山景,記載中的老子出關、指日可待、踏雪尋梅、寒江獨釣、黃鶴樓等等的古詩絕唱都悠遠而神往…。

 

5、器皿:香爐、筆洗、牙籤筒、文鎮、筆山、翡翠筆桿、臂擱以及鼻煙壺…就都屬於是文人雅士的閑情意緻了。其它更有許許多多的豐富題

材不勝枚舉。

 

四、如何看出雕工之美:

欣賞雕工之美,要從不同角度,要反覆進行審視,才能發現可圈之點,過人之處。

一件翡翠玉雕作品,要從表達的意境上,要從作品的質地、題材寓意、俏色巧思運用以及整體外皮殼造型等等來把握,更要緊緊捉住一巧、二俏、三絕、的鑑賞訣竅。

建議可以從幾個角度趣入:

1、創意設計:

雕刻玉器要有創意,整體的構圖與思考方向,可以根據玉石形體的大小和皮殼粗細來傳達意境。如皮殼粗者;可以用來當做斑剝的屋頂和牆面;表面不平者可以用來呈現山壁的嶙峋,或是枯朽樹幹,遇到髒、雜、裂、綹等處,更要發揮去劣存優的技法,雕刻成為純淨無瑕的龍鳳呈祥佩。因材施藝的無限創意,就是不能墨守成規。像圖中(圖二:老子出關)利用翡翠的霧的包裹,讓山林景物猶如被雲霞籠罩的世外桃源一般,真教人心生嚮往之。

2、精雕工藝:

刀法要達到精緻,呈現出的物體比例要合乎常理,肌理紋路與神情儀態等細節要比真實更真實,考究再考究。

【人物】面貌神情必須刻畫細膩,頭髮絲絲分明,面部表情生動,舉手投足間靈巧可人。在削刻的平面上來說,大面地要求平順無伏,小面地得要乾淨俐落,無論是疊挖、勾軋、頂撞都要合乎一定深度要求。

【瓜果】 要結實累累,豐碩飽滿,藤葉繁茂,特別是藤鬚的捲度和葉片的靈活度。

【動物鳥獸】要能呈現輕盈姿態自在,兇禽猛獸要能威懾四海,氣定神閑的貓咪,毛绒絨的蓬鬆感,也都必須表現出來,才算是件了不起的工藝。

3、俏色運用:

【俏色】是翡翠玉雕工藝中,最極至的藝術表現,讓人常有意想不到的讚嘆與驚艷,人們常用鬼斧神工來形容這樣的工藝美學。俏色的運用不同於雕塑,雕塑失手了可以黏接填補,而翡翠玉雕刻壞了就無法重來,失敗率很高,想要完成一件作品除了專一謹慎還是謹慎。

玉料中所含色彩的形狀是自然形成的,既不定型又無規律可循。在這些玉料上進行創作設計難度較大,除了按照單色玉料的應用要求外,還需要有一定的經驗和獨特的手法。俏色運用的好壞,直接關係著作品的藝術性和經濟價值。俏色運用地巧妙,用的绝才為佳品。好的工藝特要“順色”取材,在欣賞俏色作品時,根據一巧、二俏、三絕,這三個角度欣賞,將玉料中顏色運用得巧妙,就是“俏色”的表現。

  • 拋光出水:

最後一道工序絕端重要,出不了水,就難逃被打入冷宮的命運。玉器表面要光潔亮潤,大小邊框須展現亮緻均匀,過蠟平整切勿輕率,作品表面須無任何绿粉和其它髒雜之物殘留,才能算是件用心之作,各個工序,各有次第,馬虎不得。

五、結論: 

鑑賞一件作品,只有掌聲的多寡與詠嘆,沒有批評。每一件翡翠玉雕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不應該只看材料的貴賤好壞。每件作品都是藝術的延伸,它的美,或在於形態,或在於色彩,或在於意境,也可能兼而有之。而意境之有無,是我們對它整體欣賞的一個重要環節。

我個人認為:

【美】是主觀的,《妳有多愛它【翡翠】,它【翡翠】就值多少。》完全符合了翡翠藝術的真正內涵,多用正面思考的角度欣賞作品,思惟作者想要表達的用心,妳會發現整個世界都會不同……。

世間不是沒有美的事物,是要看我們,有沒有看美的眼睛!共勉之!

”翡翠鑑定課程,翡翠課程”